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視導救災動員演練 蔡英文:中央、地方一起努力強化宜花東救災與救援量能

 

蔡英文總統今天(9/21)上午前往花蓮縣視導「大規模震災救災動員演練」時表示,感謝所有參演單位動員人力、物力,讓國家防災日的大規模演練能夠順利舉辦進行。關於上週末發生的地震,後續的重建、安置,還有很多工作要進行,中央會與地方政府一起努力,持續強化宜花東地區的救災與救援量能,讓民眾的生活早日恢復正常。 

蔡英文首先抵達花蓮縣立體育館,聽取「演習概況」及「室內避難所」說明,以及視導「花蓮縣災難醫療救護隊」緊急醫療應變演練。 

隨後,蔡英文乘車前往國福運動園區,聽取各救災裝備器材展示介紹,並觀看「空勤直升機起降運補作業」;行經各縣市消防特種搜救隊營地,也與隊員們致意。接著聽取五大電信業者、國軍、消防署資通展示及視訊影像整合傳輸,以及台灣特種搜救隊5G救援平台系統建置等說明,瞭解科技救災成果。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921「國家防災日」。就在上個週末,花蓮和台東地區都發生了地震,再次提醒我們地震的威脅,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發生在我們身邊。 

蔡英文認為,正因為如此,我們更要時時提高警覺,並透過演練來提升自助與救災的能力,強化各項設備與措施,這樣才能在災害真正發生時,妥善因應面對,把各種傷害降到最低的程度。 

蔡英文指出,這一次的演練是模擬花蓮外海發生大規模地震,在道路交通中斷的情況下,透過鐵路火車、海軍船艦以及軍機進行運輸,也就是利用陸、海、空各種方式,來調度救災部隊。希望藉這個機會,驗證政府各單位動員能力,也為未來的大規模動員救災進行整備。 

蔡英文說,今天的演練,她要肯定各縣市政府、國軍、空勤總隊、消防署特種搜救隊,還有各種民間防救災團體,互相協調,展現出強大的救災能力。尤其,衛福部東區災難醫療救護隊以及中油公司、自來水公司,所編制的專業人力及器材,都能在遇到緊急狀況時,發揮有效的支援能力。 

蔡英文認為,天災及重大災難事故發生時,維持通訊的穩定流暢,協助正確資訊的傳達也很重要。她感謝各民間電信業者,運用先進的資通訊設備,共同投入這次的演練當中。 

蔡英文提到,今天還有許多民間團體,包括慈濟、紅十字會及基督教救助協會等,共同投入防災演練。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這次和消防署共同合作,支援辦理演練,她也表達感謝之意。 

蔡英文特別感謝花蓮縣政府,這一次動員人力物力,讓國家防災日的大規模演練,能夠順利舉辦進行。關於上週末發生的地震,後續的重建、安置,還有很多工作要進行,中央和地方會一起努力加速、加快,讓民眾的生活早日恢復正常。 

最後,蔡英文表示,對於這次地震的重建與復原,中央政府會全力投入,與地方政府一起努力,持續強化宜花東地區的救災與救援量能,也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