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蔡英文:建構原住民族史觀 豐富多元史觀 促進社會各族群互相理解

 

蔡英文總統今天(9/20 )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8次委員會議」時表示,揭露歷史真相、建構屬於原住民族的歷史觀點,並展開更多有意義的社會對話,就是原轉會應該要做的事情。建構原住民族史觀,能夠豐富台灣的多元史觀,並且促進台灣社會各族群的互相理解。只有當各個族群都能彼此理解,彼此體諒、彼此對話,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多元文化,才能夠共榮共存。

蔡英文開場致詞時表示,就在這幾天,臺東跟花蓮地區發生多起地震,並陸續傳出災情。目前救災、救援工作已經大致進行到一個段落,接下來是安置、重建的工作。執政團隊同仁及民意代表,這幾天已前往現場勘災,了解原鄉部落和族人的需求以及可以協助的方向。 

蔡英文提到,原轉會有多位委員來自花東地區,希望委員們與家人都平安,也請委員們協助注意族人們的狀況與需求,相互提醒接下來可能還會有餘震的狀況,大家務必要提高警覺,也希望透過中央地方共同來努力,讓族人的生活以及各項運作能早日回復正常。 

蔡英文指出,今天是原轉會第18次委員會議,透過今天的會議,我們繼續來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工作。揭露歷史真相、建構屬於原住民族的歷史觀點,並展開更多有意義的社會對話,就是原轉會應該要做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2016年,她代表政府向族人道歉時曾經提到:「過去台灣只有漢人史觀,只會用強勢族群的角度來書寫歷史」。只有發掘更完整的真相,誠懇的面對真相,才能夠實現真正的和解。經過原轉會歷史小組與和解小組的共同努力,這5年來,我們已經累積許多成果。透過原住民族主體的歷史觀點,開始爬梳、整理更多的歷史記憶,也希望讓原住民族的歷史記憶,可以真正讓所有台灣人民理解,成為可以共同分享的歷史記憶。 

蔡英文提到,今天的議程中,和解小組將會報告「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推動情形」,也會分享各級政府和部落族人合作推動的「牡丹社事件再造歷史場域計畫」。她認為,建構原住民族史觀,能夠豐富台灣的多元史觀,並且促進台灣社會各族群的互相理解。只有當各個族群都能彼此理解,彼此體諒、彼此對話,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多元文化,才能夠共榮共存。 

最後,蔡英文表示,今天的會議議程相當扎實,她也要請所有委員,從自己族群的觀點以及個人的經驗和智慧出發,不吝提供建議。 

隨後,蔡英文聽取「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推動情形報告案」,瞭解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各部會的工作進展。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