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日 星期六

出席醫事放射師感恩餐會 蔡英文:每一種專業都重要,無法被取代也都該得到尊重

 

蔡英文總統今天(9/3)晚間出席「2022年醫事放射師防疫尖兵守住疫情感恩餐會」時表示,醫事放射師們在疫情期間,貼近病人取得醫學影像驗證,確認病人確診狀況,是防疫工作中的關鍵英雄。在整個醫療體系的日常運作中,他們也透過不同儀器為民眾進行檢測及醫療,積極守護民眾的健康,蔡英文表達由衷肯定與感謝之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自從疫情發生以來,所有醫護人員全體總動員,共同投入防疫工作。其中,非常辛苦的就是醫事放射師的朋友,她要表達由衷感謝之意。 

蔡英文指出,在疫情期間,每位確診者都需要透過醫學影像驗證確診的情況,這樣的醫學影像則需要透過醫事放射師貼近病人才能夠取得。尤其,當需要設置戶外X光篩檢站,或是要獨自推著沉重的X光機,到負壓隔離病房為病人照相時,因為長期穿著隔離衣,常常汗水都濕透,臉上也因為長期戴著N95口罩而有深深的壓痕。大家都是防疫工作中最關鍵的防疫英雄,她要再次向所有的醫事放射師表達最深的敬意。 

蔡英文表示,除了防疫期間,在整個醫療體系的日常運作中,也非常仰賴醫事放射師,透過許多不同的儀器,為民眾進行檢測及醫療,積極守護民眾的健康。像是核磁共振(MRI)、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儀(PET/CT),還有透過放射線治療癌症的直線加速器、質子治療機、重粒子治療機等,都是由醫事放射師來操作。 

蔡英文指出,在診斷及治療病人的同時,放射師們長期暴露在高輻射的風險之下,對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她感謝大家仍然願意努力獲取這些高品質的影像,提升診斷的準確性和時效性。對於病患的整體治療,真的有非常大的貢獻。 

蔡英文提到,在場的前衛福部長陳時中過去常說自己的牙科是小科,但是現在牙科變得越來越大科,我們期待,未來放射科也能變得大科一點。這也代表著,醫療裡面的每一個單位,每一種專業,都有不同的重要性,也無法被取代,都應該要得到尊重。 

蔡英文說,陳時中前部長對於不同的專業、不同的想法,都非常願意傾聽,也願意學習。她相信,對於不同意見與想法,都願意真誠溝通、理性協調,也能夠為問題找出一個可行的解決辦法,會是一個很好的領導者。 

蔡英文向大家分享,在不同的群體之間找到平衡是件很困難的事。尤其是在衛福部的業務裡,有很多不同群體之間的利益衝突,也造成許多長久以來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但陳前部長當了部長後,就一樣樣地將這些問題解決,「是我看過最會解決問題的部長」。 

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所有醫事放射師的努力,「謝謝你們守護台灣,也守護國人的健康。」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