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出席國家防災日活動 蔡英文:全力提供必要資源 提升面對天災及事變的韌性

 

蔡英文總統今天(9/21)上午前往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視察「111年度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她指出,防災教育要在校園當中落實,要靠各級學校師長和同學們共同努力,政府會全力提供必要的資源,一起提升台灣整體面對天災及事變的韌性。 

蔡英文抵達後,於9時21分「地震速報測試」警報響起時,視導學生就地掩蔽動作、輪椅生下樓疏散及全校師生疏散等演練狀況。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大家稍早的演練表現非常好,大家辛苦了。今天是921「國家防災日」。就在上個週末,花蓮和台東地區都發生了地震,後續也有餘震傳出,今天凌晨到剛剛又發生了多起有感的地震。這次的地震再次提醒我們,要隨時提高警覺;同時,也要透過演練提升自助的能力。 

蔡英文指出,從剛剛的演練,可以看到花蓮特殊教育學校的師長,尤其是校長,對於同學的用心及關懷。所有同學都能收到正確、即時的警報通知。同學們也在相互協助下,確實完成「趴下、掩護、穩住」的抗震保命三步驟以及其他演練項目。 

蔡英文提到,輪椅生以及有肢體障礙的同學透過自走式避難梯,從二樓進行垂直疏散,真的非常不簡單。馬心正校長所帶領的團隊,平日就將防災教育融入日常學習當中;同學們也透過不斷的練習,累積自助的能力,大家的表現非常值得肯定。同時也要謝謝在場的老師跟輔導員,「你們的表現真的很好,謝謝你們」。 

蔡英文認為,除了地震,我們也面臨其他的挑戰。尤其在極端氣候之下,發生複合式災害的可能性越來越高。要提升台灣整體面對天災事變的韌性,我們一定要打造防災校園,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蔡英文說,特別是對於身心障礙者以及有不同需求的同學,我們必須從他們的角度,檢視整個環境,並且提供適當的輔助措施。這就是打造「無障礙環境」的意義,更是政府的責任和目標。 

蔡英文表示,這些年來,各級政府機關持續努力推動各項身心障礙政策,也積極打造防災校園。防災教育要在校園中落實,要靠各級學校師長和同學們共同來努力,政府會全力提供必要的資源,一起來提升台灣整體面對天災及事變的韌性。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