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日 星期六

蔡英文:18歲公民權修憲是讓民主繼續深化 向世界展現進步的決心

 

蔡英文總統今天(9/3)下午出席「今周刊第七屆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以「未來公民行動+」為題,與學子們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蔡英文提到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她認為修憲是為了讓台灣民主繼續深化,並且向世界展現出我們追求民主、追求進步的決心,也希望同學們可以多多宣傳18歲公民權的意義及重要性。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是她連續第七年參加今周刊「高中生面對面」論壇,這是她每年都要做的功課,對她而言也是滿有挑戰性的工作,不知道同學們等一下報告或提問時會不會緊張,但她其實每次來都有點緊張。她相信每一年遇到的同學應該很少有重複。不過,她可以感受到,台灣一屆又一屆的高中職學生,確實都相當有想法。 

蔡英文指出,有些同學透過專題研究、做簡報來表達想法,有些同學在網路上積極提出問題;也有一些同學,選擇組織社團、或是擔任志工,不論是哪一種,都是非常有意義的公民素養養成,她非常肯定。 

蔡英文也現場調查在座同學有多少人還沒有滿18歲。她說,現場有幾位滿18歲,其他都尚未滿18歲,稍早梁永煌發行人致詞時也提到,今年11月26日除了舉行選舉外,還有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她認為,這項修憲複決案確實難能可貴,因為得到了所有台灣政黨的支持。 

蔡英文接著說,大家都知道修憲的門檻非常高,必須在立法院有相當數額的立法委員支持才有可能,而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在立法院108個立委的支持下成案,確實難能可貴。可見不論朝野,對於未來世代、未來18歲的年輕人其實是抱持鼓勵,希望同學們一起承擔國家的責任。 蔡英文談到,18歲的年輕人在現行法律之下,已經可以投公投、也可以考駕照,在刑法規定中也是成年人,而民法成年的年齡也下修到18歲,從明年1月1日開始正式生效。 

蔡英文認為,18歲的年輕人有完全的責任能力,能夠承擔國民的責任和義務,也應該要享有完整的公民權,一起來決定國家的未來。18歲公民權的修憲,就是要把公民參與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的年齡,由現行的20歲降低到18歲,讓國民年滿18歲就可以擁有完整的公民權。 

蔡英文指出,其實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年輕人,也都是在18歲取得完整的公民權。就這一點來看,台灣是有一點落後,應該要趕上。所以18歲公民權的修憲,也是為了讓台灣民主繼續深化,並且向世界展現出我們追求民主、追求進步的決心。 

蔡英文提到,如同她稍早所講,現在已經得到朝野所有政黨的支持,下一波挑戰就是修憲的門檻非常高,必須要超過965萬張票。2020年她總統連任時也只拿到817萬張,雖然是有史以來的最高票,但還是不足以讓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案通過,所以965萬張變成是全民的考驗。 

蔡英文表示,現在18歲的同學有利害關係,所以一定要積極;其他未滿18歲的同學,未來也有利害關係,也是非常重要。她鼓勵大家,雖然這一次投票,還沒到年齡可以去投票,但是家裡一定有人有投票權,我們可以動員起來,請家人、朋友、親戚,只要有投票權都去投票。 

蔡英文認為,台灣的民主已經發展到一個地步,很多的選舉不再只是選舉人,像是前一段時間的四大公投,就重大政策議題舉行全民投票的公投,這也是一種進步。她也希望下一次18歲的年輕人都可以加入,雖然現在可以公投,但是憲法上所規定的選舉、罷免、創制、複決這些權利,還是需要修憲才可以達到。 

蔡英文也提到,她相信這裡應該有很多網路上的高手,所以大家除了動員家裡的朋友、親戚之外,不論是在Facebook、Instagram、LINE或是巴哈姆特,還有年輕人使用的Meteor討論板,都可以多宣傳18歲公民權的意義。相信討論越豐富,台灣離修憲過關的目標也就越近。 最後,蔡英文說,她想請大家幫忙的事情都說完了,接下來就換同學們來表達意見。 

隨後,蔡英文聽取同學們所準備的「增進全民國防參與」、「高中生,邦交國寫信馬拉松!」、「文化數位轉型-好神祇有幸符」及「我眼中的台灣」等簡報提案,並針對提案進行回應。 

針對增進全民國防參與提案,蔡英文認為,這個報告非常完整,高中生可以說出對於全民國防的想法,應該有相當的投入在整個實施發展及觀念,而台灣社會對國防的觀念也持續地改變當中。稍早簡報裡提到非常重要的一點,想到戰爭就好像必須把槍砲拿出來打,其實在現在的戰爭,那都是後階段的事情;前階段一定是認知作戰,錯誤的訊息及文宣等來摧毀民心士氣。 

蔡英文說,第二個階段則會進入灰色領域地帶,大家看到了這幾天無人機飛到金門,就是所謂的灰色領域;還有在海上,會看到很多中國漁船去包圍我們一些作業單位,這也是灰色地帶領域。所以,真正要到最後一個階段的軍事行動時,一定會先有很多這些現代戰爭的前置狀況。 

蔡英文指出,指出,一個國家能否有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國民自我防衛的意識。如果大家都有決心,也有這個意識,國家就撐得下去。如果沒有決心,有再先進的武器及所有設備,也打不贏戰爭,所以民心士氣是很重要的。認知作戰在資訊網路上是每一天在發生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她相信,同學常常在網路上看很多新聞,了解很多事情的發展,也要自我訓練去辨識事情的真偽。當有假訊息或刻意製造扭曲的訊息出現時,都可以站出來澄清,甚至讓假訊息不要再傳遞。全民國防參與,不僅是當軍人而已,近來慈濟基金會訓練大家在災難時如何救災,也是全民國防的一部分,也就是在面臨戰爭的破壞時,我們有沒有能力做復原工作。

 針對邦交國寫信馬拉松的提案,蔡英文指出,表示,不只是邦交國,很多國家雖然和我們沒有邦交關係,但往來非常密切。她相信日本國民看到我們寫的明信片,也會有相當的反應,所以不要限於英語系國家,對全世界友好的國家,都可以開始來做這件事情。 

蔡英文說,政府在提升全民英語能力時,有一項做法,希望高中可以和其他國家的高中形成一個夥伴關係,在稍早的簡報裡也有提到,比如課程共享或是進一步在各方面的交流,在交流之間,也希望同學們的英文可以更好,但更重要的,能夠透過合作關係結交更多朋友。 

針對「文化數位轉型-好神祇有幸符」簡報提案,蔡英文指出,表示,她應該算是全台灣拜廟最多的人之一。每次拜廟的時候,很多廟裡的主事人員、管理人員,還有志工、信徒,大家都一起來跟總統拜廟,聽總統演講。她有一個感覺,就是廟裡的人年紀都比較大,年輕人比較多出現的時候就是除夕夜、大年初一的時候,大家要去搶頭香,或在廟會有特別繞境的時候。 

蔡英文提到,例如白沙屯的繞境,就有一個現代的元素在裡面。白沙屯媽祖繞境時,沒有一定固定的路線,每天擲筊,決定下一段路程。祂的轎子還有一個名字叫粉紅超跑,有很多年輕人參與繞境的過程;臺中的鎮瀾宮也是一樣。 

蔡英文認為,要讓年輕人更有機會參與宗教文化活動,線上參與或用科技來參與,確實是一個好的主意,包括抽籤、祈福、點光明燈都可以在線上完成,她認為這一組同學的提案很有創意。 

針對僑生同學們分享眼中的台灣,蔡英文說,雖然我們自己常常鬧成一團,互相批評,但是僑生朋友們可以體驗整個台灣社會的好,給我們這麼高的評價,讓她心裡覺得滿溫暖的。台灣好吃、好玩,但更重要的是,台灣希望僑生們留下來,可以跟我們一起把台灣做得更好。或許經過大家共同的努力,我們學費可以低一點,薪水可以高一點。 

蔡英文表示,她非常珍惜僑生們來自海外,願意到台灣來跟我們一起受教育。她希望在受教育的過程中,同學們除了可以得到專業的知識、融入臺灣的社會,更可以了解台灣的文化與一切。她也請僑生們不要忘了,自己也是個資產,我們也想透過僑生們去了解他們來自的國家,比如說馬來西亞、印尼等,這些都是非常有文化特色的地方。在經濟與未來的發展上面,我們有很多機會可以一起來做,僑生們就是很重要的橋梁,也請僑生們一定要留下來。 蔡英文也回應同學們的提問。

談及108課綱議題,蔡英文指出,108課綱有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就是希望翻轉我們的教育體系,從傳統的老師教學生、學生回答問題,由學生做老師的影子,變成是學生能夠主導他們自己要學習的東西,或能夠組織自己的學習歷程。因為社會變化非常的快,許多知識需要同學們自己去找、去組織、去發現。 

蔡英文認為,現在學生取得知識的方式非常多,管道也相當多元,如果要先教好老師、老師再教學生,那樣的速度太慢了,因此學校需要輔導學生如何組織自己的學習歷程。但這畢竟是一個很大的變革,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執行上的問題,一方面是要改變家長跟學生們的想法,另方面,也有很多人因為不適應而產生抗拒的心理。 

蔡英文強調,但是我們不能因此退縮,必須一再地討論與溝通,讓教育部針對過程所反應出的問題,進行制度的變革。此外,教育部也必須盡可能去縮小城鄉差距,讓這套新的教育制度與概念可以繼續做下去。蔡英文說,我們必須要經過陣痛,只是希望這個陣痛期能夠短一點,然後快點結束,這是我們大家一起要做的功課。 

針對目前疫情的控制,蔡英文認為,疫情不是可以單獨去控管的,因為病毒一直在變異,在這過程中,我們希望每一個人都施打足夠的疫苗,有基本的防禦能力,但最重要的,對於應該遵守的一些指引,台灣社會也反應出公民的素質,要戴口罩時,大家都戴口罩;要保持距離時,大家保持距離。當然我們熟悉的生活型態發生改變,不過台灣社會適應能力是很強的,用科技補充了很多在生活型態上,因為人與人的接觸減少所產生的障礙,台灣社會調整得不錯。 

蔡英文提到,在疫情期間,也建立了遠距教學及在家學習的情況。我們在下一個階段,希望強化學生的數位能力及英語能力,而遠距或線上教學與互動創造了一個機會。所以當一些挑戰發生時,也是培養另一種能力的時候。至於未來,她知道大家都希望國境趕快開放,防疫鬆綁,讓生活可以如常。 

蔡英文說,其實台灣的生活已經非常接近正常生活,只是還有一些限制。她希望在幾個方面,大家一起來做。第一,我們必須要把疫情控制住,所以每一個人疫苗還是要打。另外,也希望防疫指引逐步放寬,到一定程度時,邊境管制也會解除。政府採取的不是絕對清零,也不是像有一些國家是絕對放寬,而是以整體疫情的情況,朝放寬的方向來走。 

有關同學詢及如何避免台灣人才外流,蔡英文指出,現在的情況其實是一直在改善。以前在她那個年代、或是再晚一點的年代,大家都要出國去念書。可是現在很多人都留在國內,因為國內的教育水準提高了,最重要的是工作機會及整體社會與經濟發展也有提升。事實上,現在全台灣大家都引以為豪的半導體產業是領先全球的,有很多從業人員其實是台灣本土所教育出來的,也有很多從國外回來。 

蔡英文提到,很多國外留學生都想回來,希望能在台灣有機會。這幾年台灣的經濟已經發展到一個程度,也讓世界發現台灣的經濟發展潛能。比如說,國際評等機構也評論台灣的研發能力及投入的人力素質非常強。因此,她相信,台灣的社會已經開始產生吸力,把年輕人吸引回來。她憶及曾在台南看到有一組外國人在受訓,他們就是被台積電帶進來訓練,將來要回台積電的美國廠工作。換句話說,現在有很多人才的訓練反而是在台灣進行。 

蔡英文指出,很多的台灣人才,現在選擇留在台灣接受教育,或許有一段時間出去進修,但是基本上以台灣做為就業的地方。我們這幾年的經濟跟社會發展結果,創造了很多的機會,很多在國外的人才也陸續回來受聘就業或創業。尤其是在研發領域的創業非常多,因此我們會持續把在國外的人才引進回來。 

蔡英文提到,理工科的人才在台灣的條件比其他的地方都好,但是在金融領域,我們還有很多人才在國外的金融機構也想回來。這部分我們的金融機構跟金融產業要再加油。 

有關同學詢問轉型正義議題,蔡英文認為,台灣能夠走到今天,其實是很多人共同的努力。在這個過程中,很多人犧牲了青春或者更好的生活,就是要成就台灣,讓台灣從威權時代走出來,進入到民主的時代。只有在民主時代,社會發展的基礎才會更穩固,經濟發展也會在民主的機制下更公平、更透明,經濟發展也能更穩定。 

蔡英文談到,雖然每次選舉,政黨或候選人之間會相互攻擊等,但這只是一個過程。選舉過程中,最重要的其實是社會大眾,大家能夠辨別、理智地面對很多社會不同的看法,並且能夠去思辨是否正確,不會因為是屬於不同陣營的人,而有所影響。 

蔡英文指出,轉型正義最重要的責任,在於我們要傾全力建構一個更堅韌的民主機制。民主機制是台灣生存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她認為民主不是只有選舉,民主在於能夠去辨識很多在周邊發生的事情以及言論,讓我們可以思辨,並且做理性的決定。 

蔡英文說,到現在為止,台灣社會還一直在演進並且進步當中。雖然看似吵吵鬧鬧,但是在吵吵鬧鬧之中,台灣還是穩定地往前走,她覺得是很好的,並且必須要大家一起參與。她也提到,事實上總統常常挨罵,每一個民主國家的總統,都經常被批評,換句話說,在民主社會中沒有所謂的訴諸權威,每一個人自己的辨識能力才是權威。 對於如何增加公民的思辨能力提問。

蔡英文認為,學校可以教哲學及很多事情,但是自己要時時刻刻有一個辯論的準備,準備挑戰別人的講法。有問題就提出來,有質疑就講出來,必須透過和別人的討論及辯論,讓頭腦能夠思辨問題。她也常常會找幕僚辯論,因為怕自己的思考不完整,整個過程邏輯可能發生錯誤,也可能資訊錯誤,必須從辯論過程中,找出自己思考不足的地方。在得到正確答案之前,不是別人說正確就是正確,自己要去檢驗它。 

有關同學詢及廢死及社會安全網議題,蔡英文認為,廢死確實是一個理性與價值的問題,更是一個情感的問題,某種程度,也有情緒的問題。比如說,是從哪一個角度去看待「人權」?這個問題之所以在台灣社會引起這麼大的討論,就是因為每一個人切入的角度是不一樣的。在廢死這條路上會有這麼大的爭議,是因為社會上有很多人心裡還是不安,希望透過死刑來阻卻這些犯罪,尤其是那種社會難以接受、很殘酷的犯罪行為。 

蔡英文說,問題在於整個社會有沒有信心,相信國家的制度能夠提供足夠的安全,而不需要依賴非常嚴厲的刑法來嚇阻犯罪。因此,這種對國家制度的安心與自信心的建構就變得很重要。例如犯罪偵查的系統是不是有效,能否管制住社會裡可能產生的風險?甚至於有完整的社會安全網。當有人需要幫忙的時候,社會安全網可以把他接起來。 

蔡英文提到,整體國民信心的建構,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工程,政府也持續在努力。首先,我們要有強而有力的治安機制。在行政院長的主導下,對整體治安有經常性的檢討 。第二,是社會安全網。我們看到社會裡很多殘酷的犯罪行為,其實犯罪人的精神狀態都有一些問題,以至於當我們面臨有精神狀態的人,做了非常殘忍的犯罪行為時,社會要怎麼給予評價? 

蔡英文說,我們的社會可不可以在最早的時候找到有精神性疾病的人,照顧他、防止他犯罪,這就是針對精神性疾病的人的風險管控。我們這幾年也開始針對有精神性或潛在型精神性的患者,建構如何去照顧、發掘、防止他們去做激烈的行為。另外,有一種是家庭性的問題。 

蔡英文指出,也就是說,這個人有沒有因為家庭或社會背景的問題而有潛在的犯罪可能。所以必須有大量的社工進入社區去掌握這一些人,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幫他們一把,不要讓他們一直往下掉下去。因此,政府正在執行計畫,把社工的量能擴增一倍,讓社工可以真正走進社區,去掌握社區裡的風險。 

蔡英文提到,我們曾經做過調查,大學社工系的畢業生,很少比例的人真正最後成為社工。換句話說,我們某種程度浪費了這些大學教育。所以政府現在在改變制度,把資源集中,讓社工可以真正做社工的工作,而且待遇也必須符合一定的水準,讓社工可以替我們把社會安全網撐起來,「他們是最重要的人」。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