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視察豪雨災情 蔡英文:農損救助作業速度要快,且要從寬認定



關心豪雨造成的影響,蔡英文總統今天(6/4)上午前往雲林縣視察石牛溪善功橋、大湖口溪自治橋上下游洪水溢淹及水稻災損情形。及嘉義縣大林鎮視察陳井寮抽水系統,除聽取水利署所做嘉義地區災情簡報,也聽取張縣長反映地方治水意見。蔡英文非常關心治水預算,就地方所提問題,希望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隨即請經濟部提供相關協助。

蔡英文表示,很多人共同投入在防、救災工作,尤其第一線的里長與國軍,她非常感謝。這次全台多處地區受到豪大雨襲擊,在地的縣長很辛苦,一方面心急縣民受到的損害威脅,另一方面也要擔心是否有足夠的預算計畫,讓這樣的事情不要再發生、或減少發生。每一次的天災,對我們來講都是一個要救災、也要思考如何避免再發生,或者是至少損害不會造成這麼大。

蔡英文也回應李進勇縣長及劉建國委員的意見,她說,治水必須是持續性的、有系統的,而且是中央跟地方、中央各部會之間完整的整合才做得出來的事情,我們的挑戰非常大,因為在氣候變遷的情況下,這種天災確實是比以前來得嚴重、來得更快,衝擊也大。

蔡英文表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治水,從以前的8年800億開始到現在,開始有整合性的治水觀念,但是我們一直感覺到這種整合性的治水概念,受到預算、執行力及機關間的分工,無法趕上氣候變遷對我們的挑戰,這就是為什麼在前瞻計畫裡面我們再加一把勁,希望把過去做一個總整理,在前瞻計畫裡,讓資源的投入、治水的計畫可以更完整,且更能加速來做。這是我們最重要的事情。

蔡英文提及,現在的氣候變遷對我們治水的速度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她請經濟部在現有的治水計畫裡面加速執行,不足的、或者是後續要持續進行的,就透過前瞻計劃補足。同時這需要高度整合才能有效率,所以在預算的規畫上要做整體性的規劃,我們用一個持續性的治水、一代又一代的規劃去執行它;在中央機關部分,以前是切割式的分工,現在要變成整合式的協力觀念,所以這個是中央機關間的協力式分工,非常重要。

蔡英文表示,地方管轄的河川,中央跟地方都要一起負責任,財政分配上需要再檢討,不要用一個公式去套所有縣市,比較困難的縣市我們應該要特別協助。在這個前提之下,李縣長提出來的幾件事情,她要請所有相關單位,經費的規劃可以一次完整的規劃,可以分次到位但是規劃要一次完整,如果說有不足的地方,前瞻計畫就必須來補足。同樣情況在其他地方是否有同樣狀況也要進行檢討,經費的規劃是一次完整規劃,撥用的方面看實際治水計畫來撥用。

對於李縣長提到滯洪池的需求越來越高,蔡英文說,她也聽到其他縣市有相同需求,中央已納入計畫裡面;清淤的問題,如果地方有清淤需求而無力完成,她請中央相關部會提供支援,務必在汛期來之前完成。這些都是我們在這一次的水災裡面每一個地區要去強化的作業、要做完整的檢討,更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整體治水,治水整合的能力及治水系統管理的能力,都能夠再次精進。治水就是要協力,大家一起來努力。她非常期待中央機關可以把這個責任擔起來。

對於農損,蔡英文表示,農委會即將要公告全台灣都是要辦理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的地區。因為這次幾乎是全台灣都受到大雨的侵襲。所以她也希望在後續的救助的作業裡面,速度要快,而且從寬來認定。同時也請農委會跟各農業改良場能夠配合地方政府來辦理這次勘災救助的相關作業,協助農民盡快恢復生產。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