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年改三法通過 陳建仁哽咽感謝公教支持



立法院臨時會通過公、教、政務人員等三項重大年金改革法案,蔡英文總統今天(6/30)下午偕同年改會正副召集人陳建仁、林萬億及府秘書長吳釗燮表年改談話,隨後由陳建仁、林萬億接受記者提問。

在軍人年改的部份,陳建仁表示,軍人是特殊職業跟公教完全不同,應另外設計一套制度,幾乎所有38位年改委員都同意此一觀點,目前會參考其他國家軍人退撫的制度,經過改良後成為台灣獨特制度,讓軍人能長任久留在他的職位上對國家奉獻,更重要的是退撫的部份,會比現在還要來得好一點。

陳建仁強調,「軍人的樓地板絕對會是在32160上面」,不過案子都還在研議中,希望下個會期能夠提出來,屆時也會請國防部與退輔會針對現役軍人及已退的國軍袍澤了解制度,也會跟立院各黨團說明新的年改制度。

對於司法官退養金的部份,陳建仁表示,這部份已跟司法院有過幾次商議,在司法改革會議的過程當中,會等到司法改革會議總結論後,提出司法官的退養金。他說,司法院也講得很清楚,司法官退養金是根據公務員的制度來的,所以公務員有減少到某一個額度時,它是這個額度再加上退養金,而退養金也會按照年改來做減少,所以很感謝司法院同意按照公務人員制度來做退養金的基礎。

媒體詢問陳建仁這一年推動年改的心境,陳建仁說,他碰到很多公教人員都支持改革,但他內心相當不忍,因為確實改革幅度相當高,若加計18%的改革,可砍到30%。他感謝公教人員共體時艱,還有承受改革的陣痛。

陳建仁一度語帶哽咽的說,特別很多人是他的老師,他們願意支持他,他說「謝謝公教人員,感謝有你、幸好有你」,謝謝大家發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這次已退休公教人員建立良好典範,「感謝、感謝再感謝」。

陳建仁表示,如果沒有25次的年改會議、分區座談、國是座談,就不會有很好的年改會版本。陳建仁也感謝行政院、考試院、立法院的努力,有很堅定的勇氣推動版本,而且充滿智慧。

對於在年改過程中,許多因反對而走上街頭抗議的人,陳建仁說,他要向全體國人說抱歉,做為年改會召集人,卻無法完全避免衝突對立、彼此謾罵,無法消除假新聞、假方案,與汙名化網路的擴散,「我沒盡到我的責任,避免社會衝突」。但他同時也感謝警察人員在維安過程中所付出的心血。

陳建仁表示,他還是主張未來應該以和平、理性的態度討論社會改革,不要用暴力、謾罵的方式,希望從今天開始,台灣是充滿和平、理性、彼此有愛的國家。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