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前瞻基礎計畫】視察白河水庫 蔡英文:盼立院不分黨派支持前瞻



關心地方水利建設現況,蔡英文總統今天(6/9)上午前往台南視察「白河水庫改善計畫」,除重申政府會積極解決水庫淤積問題、加強易淹水地區的綜合治水措施,並強調政府會努力落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下一個世代打造更好的未來。

蔡英文致詞時指出,白河水庫竣工已經超過50年了。過去幾年,水庫淤積越來越嚴重,已經對農業灌溉及民生用水造成影響,甚至讓一些優良的農地被迫休耕。她今日的視察代表了中央政府的決心,「我們一定會加速來解決問題。」

蔡英文表示,雖然過去有部分的聲音主張白河水庫過老,應該直接除役、功成身退,但她並不這麼想。她認為,台灣沒有太多適合的空間可以興建新的水庫,而且白河水庫對於白河、東山及後壁地區的供水,有難以取代的角色。「這裡是台灣的米倉,不能沒有穩定的水源。」

蔡英文指出,為提高白河水庫的蓄水能力,兩座「出水工」目前已經完工,壩體「不透水心層」的加高工作也接近完工,而防洪防淤隧道亦即將在2年後派上用場。對於經濟部水利署的努力,總統除了表達肯定,也期勉同仁們再接再厲,持續進行擴大清淤工程、防淤設施等第二期的改善工程。

蔡英文強調,這是一場對抗淤積的長期作戰。戰場不只在白河,也在曾文及石門。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政府會挹注足夠的經費,改善重要水庫的淤積問題,並加強水庫集水區的保育。

蔡英文說,現在不做好,以後淤積更嚴重,就要花更多錢來解決;現在趕快做,就可以延長水庫的壽命,替未來的人省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用意就是替下一個世代著想,幫他們打造一個更好的未來。尤其是前一陣子的強大豪雨讓民眾幾乎忘記,其實台灣才剛剛度過一個缺水的春天。這樣的極端氣候將會變成常態,更突顯了未來水環境建設的前瞻及必要。

蔡英文表示,為了克服缺水,我們應做好清淤工作,提升水庫蓄水能力,並落實水源調度。而為了因應短延時強降雨,則應加強易淹水地區的綜合治水,包括排水環境的優化、下水道及滯洪池的設置。總統強調,這些都是非做不可、遲早要做的事情,也是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原因。她有決心去做,希望各位立法委員能不分黨派支持,並盼各界與她一起動手,「我會給各位最大的支持。」

隨後,蔡英文也前往白河水庫防洪防淤隧道口實地視察,瞭解透過「水環境建設」之推動,希望未來達成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及親近水的願景。午間則轉往洗布埤慰勞當地「掌水工」。對於掌水工協助政府加強灌溉管理、節約農田灌溉用水的辛勞與付出,也表達由衷肯定與感謝之意。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