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前瞻基礎計畫】推長照2.0 蔡英文:政府幫你顧長輩



蔡英文總統今天(6/9)下午訪視「臺南東區A級社區整合中心」,除說明政府推動「長照2.0計畫」之具體作為與成果,並希望未來透過各種照顧服務的提供,完整建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付得起」系統,讓長輩們受到更妥善照顧。

蔡英文先聽取臺南市政府社會局長劉淑惠針對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與計畫進行簡報,隨後致詞時表示,「長照2.0計畫」是政府最重要的施政項目。經過一年的努力,很多照顧據點已經掛牌。顯見地方政府在第一線的執行,是該項政策成敗關鍵。

蔡英文指出,政府約有300多億元的經費投入「長照2.0計畫」,未來她將到各縣市實地瞭解該計畫的執行情形,而第一站就來到目前執行第一的臺南。對於臺南市長賴清德與市府團隊跨局處協調、清查空間及整備人力,投入長照的用心與努力,總統也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

蔡英文表示,「長照2.0計畫」不僅需要民間力量的參與,整合民間的資源與愛心,亦應結合醫療體系,除了大型醫療機構,地區性醫院亦扮演重要角色,期勉醫界一起來參與「長照2.0計畫」。此外,相較於以往的長照政策,「長照2.0計畫」除了照顧失能者,也優先將失智長輩納入服務範圍。在台灣,超過26萬名長輩有輕重程度不一的失智症狀,但在照顧的支持上,過去政府做得並不夠。

蔡英文認為,照顧失智的長輩與照顧失能的長輩不同。認知能力退化的老人家,不只是健忘,情緒也會起伏不定。尤其是對需承擔照顧責任的婦女而言,照顧長輩,更是工作與家務之外的沈重負擔。

蔡英文提到,她在走訪地方的過程中,常常看到70多歲的老人在照顧90多歲的長輩,「老人照顧老人,非常的辛苦」,因此,政府決心推動「長照2.0計畫」,不能把照顧失智長輩的辛勞,讓家屬自己承擔。台灣人的年長者,政府一定要幫忙照顧好,有了這些支持的力量,這張網才稱得上是「社會安全網」。

蔡英文表示,新的「長照2.0計畫」在照顧失智症的補助項目上,提供喘息服務或安全性的看視,讓家屬可稍微休息。相信當照顧者有充分的休息,才能讓照顧工作更加妥善。

談及長照的照護據點,蔡英文指出,政府正設法透過社區據點、團體家屋或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等多元方式,按照進度佈建。事實上,新的「長照2.0計畫」最大的挑戰,是要有足夠的空間來建構照護據點。

蔡英文說,根據衛福部初步統計,目前全台約有799個空間,可考量透過「前瞻基礎建設」所編列的經費補助,進一步整備這些空間,俾使「長照2.0計畫」快速到位。例如「臺南YMCA老人照顧服務中心」就是A級整合服務據點,不僅擔負照顧功能,也將長期累積的經驗,分享給鄰近社區、據點的示範單位。

蔡英文說,「你我都會老,老了都需要照顧」,政府不會把照顧責任完全丟給家屬,希望透過各種照顧服務的提供,完整建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付得起」系統。「政府幫你顧長輩」,青壯年才能放心拼事業。

蔡英文也實地參訪東門失智照顧與日間照顧中心,瞭解為老人家所安排的各項娛樂與文教活動;並與家屬座談,聽取家庭照顧者的心聲與需求;之後,也與現場長輩們合影;對長輩們開朗笑容及硬朗身體,留下深刻印象。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