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斷交巴拿馬】蔡英文正告中國 決不坐視台灣利益受威脅挑戰



對於巴拿馬宣佈和中華民國斷交,並且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蔡英文總統今天(6/13)下午親上火線措詞嚴厲的正告中國,台灣是主權國家,主權不容挑戰,主權也不容交換,台灣人決不會坐視國家的利益一再受到威脅與挑戰。

蔡英文表示,在今天稍早時候,總統府及相關的部會,都已經做了回應。對於相關情勢的變化,國安部門事先已有掌握,也盡了最大的努力,積極因應到最後一刻,但最後的結果仍然令人感到十分地遺憾。

蔡英文說,她已經要求行政部門,展開後續因應的作為。兩國斷交後,政府會確保國家整體的經濟佈局不受影響;對於當地台商和台僑的權益,政府仍會全力維護,不因斷交而停止。外交部駐巴拿馬的相關人員,會堅持國家利益到最後一刻,有尊嚴地結束他們的任務。

蔡英文表示,我們雖然失去了一個盟邦,但我們拒絕以金錢競逐外交的態度不會改變,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也不會改變,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價值與地位更不會改變。

蔡英文強調,我們是主權國家,主權不容挑戰,主權也不容交換。北京當局一貫操弄「一個中國」原則,在國際上處處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威脅台灣人民的生存權利。但不可爭辯的是,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這是北京當局永遠無法否定的事實。

蔡英文說,此時此刻,「一致對外」是我們唯一的選擇,也是我們彰顯國家主權最有力的方式。附和北京當局的邏輯,無異是向威脅屈服,更將扼殺我們自己的生存空間。

蔡英文強調,台灣人民追求和平,台灣的存在和國際空間,是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基石。我們絕不樂見,因為北京當局錯誤的思維、和挑釁,就讓兩岸關係從和平走向對抗。

蔡英文措詞強烈的表示,她要在此正告北京當局,為了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台灣已經善盡一切責任,但北京這樣的做法,已經衝擊了兩岸穩定的現狀,台灣人民無法接受,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的利益一再受到威脅與挑戰。

蔡英文表示,打壓和威脅,無法縮短兩岸的差距,反而疏遠雙方人民的距離。我可以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說:我們絕不會在威脅下妥協讓步!

蔡英文說,各位國人同胞,長期以來台灣國際處境的艱難,是不爭的事實,對岸的打壓也不曾停止。但越是這樣不利的處境,我們的態度就越要堅定:堅定民主自由的信仰,堅定一致對外的信念,堅定2300萬人掌握國家命運的決心。

蔡英文強調,作為總統,維護國家主權是我最大的責任。更大的挑戰,只會帶來更堅強的意志。台灣人民的信心,不該也不會被輕易擊倒,我們會屹立不搖。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