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李登輝:公投決定台灣未來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5/6)下午應邀前往桃園縣婦女館以「啟動第二次民主改革」為題發表演講,針對經濟學人是以「When the wind blows(當社運的風吹動)」為題,報導台灣反核運動最新進展,認為在台灣,社會運動不再只是標竿,已經可以撼動政策,台灣的未來,可能愈來愈大程度,要在街頭決定,對此李登輝認為,應以『 公投』來決定台灣未來。

李登輝表示,公投才能表達老百姓的聲音,他舉例此次的太陽花學運為什麼要佔領立法院,就是因為立法院所做的事情不明確,讓學生也看不下去才會去佔領立法院,所以公投才是將來台灣要走出工安的最好方式。他說,現在都是以派系為主,各黨都是以私心為考量,沒有為老百姓的公道去處理事情,而地方政府以民主制度為由攬權,頭腦都還停留在舊時代,這次的學運就凸顯應該要用新思維走出新的路,這是一個進步的新方向,影響很大。

李登輝說,他今天以「啟動第二次民主改革」為題發表演講,就是要讓大家了解經濟學人所謂的台灣的未來,可能愈來愈大程度,要在街頭決定,就是因為台灣沒有公投就必須讓學生以街頭來凸顯問題。他說,現在的領導者頭腦還是舊思維,還存在獨權、獨佔性的想法,這就是中國人的思想,中國人是沒有思想、自由的,台灣很多人還有封建思想,台灣必須要改變,要一步步走出去,這也是他為什麼要提出「第二次民主改革」。

李登輝也提到台灣現階段單一選區的問題,這樣的選制讓年輕人無法出頭,資源、權力、財政都被中央獨裁控制,這些都是台灣需要改變,而公投就是改變的開始,公投做下去民間的聲音才會大起來。他也提到核能問題,李登輝認為不能光靠林義雄一人用禁食來看問題,如果沒有核能要以什麼方式來解決用電,這些都是台灣需要多方面去研究、努力的。

李登輝認為,現在全球化的問題也很嚴重,美國的領導力已經開始脆弱,每個國家的領導者都應該位國家打拼,要以老百姓為唯一來做事,他一直都主張台灣最重要的就是「存在」,台灣如果不存在什麼也不必說,要如何用什麼方式、手段讓台灣存在,就是要去好好想該怎麼做,總歸一句話就是在民主、自由的社會中間好好去考慮如何讓台灣存在,要表達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而這次學生的表現已經讓國際看見台灣,要讓年輕人有想法、有條件去做更多。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