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謝長廷提案 黨中央責成立院黨團推動警察法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5/7)通過謝長廷等中常委連署之提案,責成立院黨團推動包括「警察法」及相關法令之修法,要求比照德國等主要國家,在鎮暴警察執行相關勤務時,必須在特殊服裝上標示員警編號等身分識別,以杜絕員警行使職權時引發可能的濫權等糾紛。另外,經過協調,民進黨將於5/18下午2點於年代電視台攝影棚舉行黨主席選舉政見發表會,並實況轉播。

謝長廷提案指出,根據現行「警察法」與相關法令,鎮暴警察服裝並無明顯區別身份之處,鎮暴警員行使職權時,警員個人身份區分不易,容易引發逾法或濫權糾紛。建立鎮暴警察身份顯著辨別制度,有助於警察執法依法行使公權力不逾法,不偏袒執法者與被執法者任何一方,可有效杜絕警員濫權糾紛。

謝長廷說,先進國家德國的鎮暴警察衣服背後都有顯著編號。在執行職務時,若警員有逾法行為,將容易確認行為者身份。另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42條規範,貨車、客車、計程車、曳引車等車輛,都必須於兩邊車門或顯著位置標示牌照號碼,並明訂規範要求字體尺度、字樣及標示方式,其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確認行為者身份及責任。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