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提修憲不動總綱 蘇貞昌:內閣制議員要足夠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5/21)主持任內最後一次中常會,會前他呼籲立法院應儘速通過治水條例,並且再拋「憲改」議題,他認為現在中央政府體制動不了,他建議「不要去動總綱」,避免國旗國號與領土的爭議,應聚焦在中央政府體制,中央政府體制應讓國會、行政機關能互動,採行「內閣制」也最能反映民意。

對於連日來的大雨,蘇貞昌有感的說,淹水不分藍綠,治水更是要中央地方合作,過去一年多來一再呼籲趕快編列治水預算,治水條例1月通過制定,治水特別預算也已編列,他呼籲立法院儘速通過,讓人民解決能淹水之苦,希望中央地方同步合作,讓人民能免於淹水之苦。

另外對於憲改,蘇貞昌指出,若要採內閣制,就要有足夠的國會議員,國會議員組閣入閣後,以現在113席就剩下60、70席,他認為顯然不夠,而增加立委席次應儘量用在不分區,讓青年代表、弱勢代表等各方代表進入國會,能夠有多元聲音,相信更能符合台灣的需要。

至於社會權方面,蘇貞昌表示,希望居住權、土地權、勞動權都能進步,而台灣已經落後世界的18歲公民權也應該入憲,才會有高度共識,也才能通過修憲的高門檻。他認為不能再拖,不要老是鬥嘴鬥意氣,不要只講過去,馬英九任期只剩2年,不要再意氣。他說,「總統的高度不要老是只看過去,不看未來。」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