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成立島國前進 林飛帆、陳為廷:社會領導政治、各團分進合擊







318反黑箱服貿佔領立法院行動退場後,台大政治所學生林飛帆、清大人社系學生陳為廷、政大哲學系學生施懿倫、臺大法律所學生陳瑞光、清大科法所學生林亮君、台大歷史所學生周馥儀、世新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臺大社會系專案助理教授陳惠敏等人成立「島國前進」新組織,今天(5/18)上午舉行記者會,期望以社會運動推動政治體制改革,包含關注服貿、自由經濟示範區議題及推《公投法》修正連署等。 林飛帆表示,島國前進是由一群佔領行動中串聯起來的學生、教授、公民所組成,未來,也希望能夠加入遍地開花的運動戰線,與各團體分進合擊,共同為台灣的民主努力。

陳為廷表示,從318立法院佔領行動、歷經行政院血腥鎮壓、太陽花青年出關播種、到林義雄先生禁食號召,要求馬政府回應民意、停建核四,台灣人民與公民團體以實際的行動,宣告作為國家主人的我們,要掌握自己的命運、要決定自己的前途。不願看見台灣好不容易確立的核心價值,因掌權者的私心而不斷遭受侵蝕,更拒絕台灣的未來竟由少數權貴宰制。

陳為廷說,過去六十天以來,見證了公民社會的果決意志與堅定行動,從學生社團、公民團體、工商社團,乃至許多非組織化的自主公民,彼此在不同位置上分頭努力、攜手奮鬥。這是長期以來,累積了數代台灣覺醒公民的耕耘努力,得來不易的成果。然而,在另一方面,我們也目睹了當權者的顢頇與殘暴。我們驚覺,原本應該傾聽民意、造福民眾的馬政府,竟然不僅拒絕回應人民的正當訴求,反而一次又一次地以武力粗暴地攻擊受到壓迫的人民,甚至不惜濫用國家機器,透過檢察警調發動司法清算、藉由行政權力進行威脅恫嚇,讓台灣社會再度重回戒嚴陰霾的籠罩。

陳為廷表示,過去數百年來,台灣人在帝國強權壓迫下的微小縫隙中,一次又一次堅忍果決的奮起,打拚爭取人民自決與民主自由的生存空間。今天,我們看到了島嶼已然漸現的天光而感到精神抖擻,但也對於權貴集團的步步進逼而感到無比憂心。他認為目前馬政權以「經貿自由化」為脫詞的傾中經濟政策,將持續提昇台灣經貿過度依賴中國所將帶來的毀滅性災難,也將加深對庶民生計的剝削,惡化對土地環境的殘害,最終,只有少數的特定政商權貴得利,苦果卻由全體人民共嘗。

陳為廷認為,當今的台灣,一如前人所言:「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更是個「我們必須攜手奮起、共同承擔的時代」!此時此刻,不僅要針對馬政府「行政濫權、國會失能」所造成的民主憲政危機,提出解決的改革方案。我們也要對馬政府不思提昇產業競爭力,卻不斷加深對「中國市場」依賴的飲鴆止渴,提出全面的批判與積極的建議。

陳為廷說,新一波的行動首先針對立法院就「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將堅定貫徹民間版的五大訴求。其次,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也將持續施壓監督,要求立法院實質審議、退回服貿,並對目前正在國會審議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進行強力的公民監督。對於現今國會的失能與失靈,無法真正發揮為人民監督行政權的功能,也將積極推動公民投票法的補正,取回人民受憲法保障的直接民權。將透過連署「廢止鳥籠公投法百分之五十投票率限制」的公民投票提案,一方面串連全國公民,要求國會「還權於民」,一方面促使補正公投法成為國會的法定義務,讓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

陳為廷表示,離開議場之際曾經許諾:「我們懷抱著理想而來,現在我們承擔著責任而去。」這不僅是對自己的許諾,更是對台灣社會的許諾。這場屬於台灣公民與台灣社會的運動已經開始,該是我們承擔責任、實踐理想的時刻。在這個混沌的時代、關鍵的時刻,我們懷抱理想、堅持信念,與大家一起向前奮進!



林飛帆表示,島國前進是由一群佔領行動中串聯起來的學生、教授、公民所組成,未來,也希望能夠加入遍地開花的運動戰線,與各團體分進合擊,共同為台灣的民主努力。

學生代表林飛帆表示,在過去兩個月的抗爭中,台灣社會已經廣泛認識到,憲政體制的失靈、中共政權與跨海峽政商聯盟對台灣民主的威脅、及政府對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的迷信,正是這個時代台灣人民的重要挑戰。這個組織的成立,正是要直接面對這些難題,希望透過廣泛的草根組織、發起有力的集體行動,以社會運動的方式,來促成政治局勢的扭轉、改變,讓人民掌權,為處在十字路口上的台灣,找到前進的路線。

林飛帆說,當下,島國前進將聚焦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及自經區議題,持續向國會施壓。具體的行動方案,也正在積極的與各個長期耕耘此些議題之團體共同討論籌畫,近期將公布結果。此外,在三月佔領議場行動,及四月「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的全國遍地開花的人民行動中,台灣社會已經深刻認識到當前代議政治存在重大缺陷,失靈的國會監督機制使國民黨立委一再以「黨意」為依歸,甘做橡皮圖章,讓行政權專斷獨大。這已構成嚴重的憲政危機。為解決這樣的困境,除持續推動憲政改革,島國前進當下還將聚焦在直接民主的落實。

林飛帆指出,四月人民行動以來,馬政府仍持續為「鳥籠公投法」辯護,不願正面回應人民訴求。對此,島國前進將進一步推動公投連署,邀請人民以公投來廢除不合理的「公投通過門檻」。同時要求國會積極推動降低公投成案門檻、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補正公投法。為達成目標,島國前進將至全國各地組織公民,推動公投連署,進行根本的政治改革。

林飛帆說,318 佔領議會行動後,各地運動參與者紛紛自我組織,如民主鬥陣昨天在苗栗苑裡的反瘋車抗爭現場第一站【鬥陣壇】能源民主與電力自由化—誰的民主?誰的自由?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去喚起在地的能量。另外如割闌尾的罷免立委行動、小蜜蜂行動、籌備草根論壇、舉辦培力工作坊、公民憲政會議籌備等相關行動。林飛帆表示,對於這些自發性採取的行動都是318佔領運動後,遍地開花很重要的部份,島國前進也是其中之一,未來,也希望能夠加入遍地開花的運動戰線,與各團體分進合擊,共同為台灣的民主努力。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