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蘇貞昌:沒有位置羈絆,時空更寬廣



民進黨今天(5/28)舉行第十五屆黨主席就任典禮,卸任主席蘇貞昌在致詞時表示,作為一個創黨黨員,直到今天,他的理想沒有改變,熱情沒有稍減,也深信民進黨人追求民主進步的意志,堅定不移。他說,長期以來,他一直是衝衝衝,現在,他知道在轉彎處要慢一點,也進一步領悟到,有些事,慢慢來,比較快,有些事,要及時,不能等待。蘇貞昌表示,卸下黨主席,放下權位,親近人民,沒有位置的羈絆,他的時空更寬廣。過去大家給他的太多,未來希望他能有更多的回報。

以下為蘇貞昌致詞全文:
新任蔡主席、監交人陳主委、台聯黨黃主席、林秘書長、親民黨劉副祕書長、呂副總統、各位前主席、各位貴賓、各位同志、各位電視機前的同胞,民進黨從創黨以來,就是一個立志要改變台灣,追求民主與進步的政黨,我們懷抱理想與熱情,認為台灣有條件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人民有資格過有尊嚴、自由而幸福的生活。作為一個創黨黨員,直到今天,我的理想沒有改變,我的熱情沒有稍減,我也深信民進黨人追求民主進步的意志,堅定不移。

但,民進黨的自信也曾經動搖,八年執政的成績不敢講,對自己的信仰和價值不敢堅持,對錯誤與缺失不敢面對,不敢正視中國,甚至對自己的中國政策和立場也信心動搖。擔任主席兩年來,我走遍全台,和資深黨員座談,舉辦「八年執政研討會」,面對執政的成績與錯失,恢復駐美代表處,重建與美國的互信,也重設中國事務部,做中國政策的總檢討,確立核心價值不變的立場。我始終堅信,民進黨要和國民黨競爭,不是比爛,不是模仿國民黨,而是依賴我們創黨的價值和信仰。因為比組織動員、比文宣資源、甚至比討好中國,我們都贏不了國民黨。縱算贏了,民進黨又有什麼存在的價值。

公民運動、太陽花學運的風起雲湧,看學生們對公平正義的堅持,對國家認同的堅定,更明白顯現我們創黨的價值與信仰,不但顛撲不破,而且歷久彌新啊!民進黨,加油!民進黨主席是有任期的,有開始,就有結束,現在我要卸任了,對許多來不及完成的事,難免有遺憾,但我非常感激這兩年來一起奮鬥的同志,及中央黨部的團隊,這兩年黨如果有什麼進步和累積,都是因為有大家的幫忙,黨主席來來去去,個人微不足道,重要的是這個黨要繼續走下去,走得更遠、走得更好。

我更感謝這兩年來,各界給民進黨的支持,給我許多的指教,長期以來,我一直是衝衝衝,現在,我知道在轉彎處要慢一點,我也進一步領悟到,有些事,慢慢來,比較快,有些事,要及時,不能等待。從交接的這一刻起,我交出了位置,也卸下了責任,但沒有放下的是,對台灣的關心,對支持者的感謝,和對黨的期待。放下權位,親近人民,沒有位置的羈絆,我的時空更寬廣。過去大家給我的太多,未來希望我能有更多的回報。

民進黨的主席很難做,剛卸任的主席最清楚,大家一定要給現任的主席多加油,新任的蔡主席有非常好的學識、有很好的形象,得到大家很多的祝福,她挑上這一個很艱難的工作,大家一定要多給蔡主席支持、加油、祝福,就先讓我們給她熱烈的掌聲吧!

此刻,我就要離去,未來,不管在哪裡,我都一本初衷,和大家一起打拼,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