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蔡英文:改變台灣,從改變民進黨開始



民進黨今天(5/28)舉行第十五屆黨主席就任典禮,新任黨主席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現在到了民進黨要行動的時候,她知道社會對這個政黨有期待,黨員也希望民進黨再一次走向成功。民進黨的世代接班,將從現在開始,她相信這樣的民主進步黨,會是被人民賦予期待改變台灣政治的政黨,而要改變社會就要從改變民進黨開始。


以下為蔡英文致詞全文:
剛才我們進行了交接儀式,蘇主席也卸下了這個重擔,在這裡,我要說過去兩年,蘇主席您辛苦了。尤其在林義雄前主席宣示,以禁食落實反核理念時,蘇主席四方奔走,希望能夠解決問題,包括我在內的每一位黨員,都被蘇主席的真情流露所感動。蘇主席,謝謝你辛苦的付出。

我們或許在過去,有過一些競爭,這些競爭也曾被大作文章。但在競爭之中,我們從來沒有懷疑過彼此對黨的感情,對本土價值的堅持,對台灣民主深化和進步價值的信仰。我們和所有黨員一樣,做為民主進步黨的成員,我們不僅在民主機制之下競爭,更會在共同的信仰與價值立場上合作。因為競爭與合作,一直是讓這個政黨不斷前進的動力。

民主與進步,是我們的黨名,也是這個政黨最重要的價值。這個黨的創黨同志們,包括在座的其中幾位,當年願意冒著坐牢與失去生命的危險,與獨裁者對抗,爭取民主。20世紀的最後二十年,民主,就是社會認為的進步價值。在許多前輩的努力下,我們順利推動了台灣的民主化,完成政黨輪替。我們也曾因為追求進步價值的速度,追不上社會的期待,而失去過政權。

回頭看這段歷史,在推動民主化的過程裡,我們學習到,擁有自由民主的代價是何其的高昂,我們,確實要加以珍惜。在政黨輪替的過程中,我們學習到如何做一個執政者,尤其是一個負責任的執政者,也體認到人民對良善治理的期待。這段與台灣民主共同成長的過程,提醒我們不但要深刻的檢視過去的執政經驗,更要反思台灣社會對民進黨未來的期待到底是什麼?面對新的時代,社會上所認同的進步價值又是什麼?

現在,應該到了我們要行動的時候。我知道社會對這個政黨有期待。我們民主進步黨的黨員,也希望民進黨再一次走向成功。因此,我要在這裡和大家說明,接下來我們將有三個重大的任務,必須要完成。

首先,為了把國家帶出泥沼,年底的七合一選戰,將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我們將成立「2014選舉對策委員會」,務必盡全黨之力,以最大的動員,來打贏這個選戰;另外,我們黨基層組織的堅實化,也是成立這個委員會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選贏不是只有席次多寡的計算,而是要在選戰進行的同時,全面擴大黨的社會基礎,動員更多的支持者,參與這個黨的改革與發展。同時,我們要發展黨的基層組織,積極布局未來,擴大地方經營的幹部隊伍。我們更要強化基層幹部監票、反賄選的能力,讓選舉更公平,提升台灣草根民主的品質。

第二,民進黨未來的政策主張必須要更貼近民意,更符合台灣未來發展的需求。為了進一步的和社會進行對話,凝聚對改革國家的共識。我們將改造新境界智庫,讓它成為黨與社會之間的對話平台。我們將啟動和各民間智庫間的合作,強化我們在各種公共政策議題上的研究。
       
我們也要與各種公民團體展開全面性的對話,讓各種改革的倡議可以化為有力的公共政策。同時,這個平台也必須和產業部門有效連結,透過有系統的對話,增加我們在財經、產業相關政策上的能量。

在國際和兩岸事務方面,新境界也將被賦予更多的交流的任務,強化民進黨在這些議題上的政策能力。民進黨要作一個準備要執政的政黨,必須要有更強大的政策能量。這個能量,不僅僅是要強化我們政策的專業性,更要讓台灣社會的公共參與有革命性的改變。如此,台灣民主才有更深化的可能性。

第三個任務,是執政人才的培養。我們要做的,絕對不只是黨務主管的「年輕化」與「開放性」而已。人事安排只是一個起步。未來,我要要求黨內的青壯世代,在決策與執行的面向上,負起更大的責任,以為未來執政做好準備。

我們將打造堅強的基層幹部隊伍、專業的幕僚團隊;在組織上辛勤耕耘、在議題上積極回應社會期待。民進黨的世代接班,將從現在開始。我相信這樣的民主進步黨,會是被人民賦予期待改變台灣政治的政黨。
     
過去兩年,我走過許多地方,看過許多在困難中,仍然懷抱希望,有志於改變台灣的朋友。在原鄉部落裡幫小朋友的父母找工作的校長、偏鄉中協助小朋友蓋書屋的志工,因為堅守信念,因為對未來懷抱希望,最後他們完成了偉大的志業。這些朋友提醒了我們,謹守信念、懷抱希望、全力以赴,成功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各位同志,台灣需要改變,改變台灣,要從改變民進黨開始。我在這裡,邀請大家一起來,請大家挽起袖子,讓我們一起努力。謝謝大家,謝謝。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