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馬英九綠卡風波 謝長廷:他已無正當性當領導人



2008年揭發馬英九有綠卡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5/14)表示,馬英九的綠卡風波已經讓他的政治信用與誠信破產,「台灣人民委屈了,也屈辱了」!他認為馬英九已經沒有正當性繼續擔任領導人。謝長廷指出,馬英九過去也欺騙了兩任總統,因為當時在蔣經國時代都要求國內有綠卡的人要自己澄清,當時馬英九也是反對綠卡的人,但反對時卻也在申請綠卡,所以馬英九的誠信坦白說也是很有問題的,對人民來說,是很委屈的。

針對記者提問,是否能接受總統府今天澄清說法,謝長廷表示,過去在選舉期間,就曾有過這麼厚的調查報告,結論也很清楚,那就是除非是當事人去申請I-407表格註銷,或是經過法院裁定註銷,否則永久居留權不會註銷的。卡當然會過期,但就好像是身分證丟掉了,但並不表示國民身分就會消失,馬英九他就用這樣的話一直在呼弄國民,謝長廷認為,這樣不應該,馬英九應該誠實面對。

謝長廷表示,當年他揭露這件事情後,馬英九很緊張,當時他的幕僚包括金溥聰還有其他的人,當中有些人叫他要誠實面對,但後來他接受金溥聰的建議,以家庭為由,做了這樣的說法,而他第一時間也說沒有綠卡,經過當天晚上緊急開會後,大家勸他後才說有綠卡,但是已過期,後來才說過期所以失效。當時也有美國前官員來配合他。但大家要注意,他們都是講綠卡,而非居留權。但是後來他們去施壓或是他們去見友人,包括蕭萬長、馮寄台他們去見楊甦棣的時候,希望美國能協助,但美國堅守守法,不能公開說綠卡是失效的。

對於總統府今日聲明指出,綠卡視同已放棄,將來也不會去繳稅,是否認為這是一解決方法?對此,謝長廷表示,馬英九就是不誠實,法律上就是要放棄,而不是你說要放棄就放棄,現在美國不認為你放棄,若要放棄必須要寫申請表或美國法院裁定。謝長廷指出,當時其實也有請美國的律師做法律鑑定,但當時媒體能量比較弱,馬英九就一直講一直扯,扯到好像是再繼續講這個事情就是糾纏不清,而這件事已經很清楚了。但其實一點不清楚,馬英九這六年來都是在這樣不清楚的狀態下繼續連任,謝長廷認為,人民的確受到委屈了,擔任一個總統,也希望他能對台灣有信心。在選舉期間,他也跟我們講得很清楚,他過去有綠卡也沒關係,只要他現在放棄去填表就好,但最後他也都沒有做,現在才會演變這樣的局面。當年講的就是他還有這個身分,所以直到現在美國也認定他的身分還在。

記者另提問,若總統一直不繳稅,也可能面臨到美國政府追繳的情況,謝長廷認為,這是對台灣的羞辱,坦白說,我們人民感到很可恥也非常沒有尊嚴,自己的總統被別人說沒繳稅,將來可能還要追稅,而他其實可以坦蕩蕩面對問題,當時也許為了家庭或是為了孩子,他們夫妻都擁有綠卡,只要講清楚他們什麼時候去填表放棄就好,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做的,他為什麼不能做?可能是他當時是有一點道德上的壓力,就是回國的時候,沒有跟蔣經國坦承,在那時候沒有誠實。謝長廷指出,也因為當時他的形象還很好,所以我們這些去挑戰他都受傷,但是他現在應該要誠實。記者追問謝長廷對於馬總統是否還適合領導國家的看法?謝長廷認為馬英九已不適合,也完全沒有正當性。

另外,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也諷刺說,馬英九身為台灣總統,竟然被美國人來追稅,馬英九創下的紀錄,根本就是另類的「台灣之光」。游錫堃要求馬英九,必須針對是否擁有綠卡、有沒有被美國政府追稅等外界疑問,出面向國人一一說清楚、講明白。游錫堃表示:「身為台灣國家元首要有誠信。馬英九六年前就任總統,舉手宣誓的時候,難道沒有絲毫的良心不安嗎?」游錫堃認為,如果事情屬實,馬英九真的騙很大,也將成為國際笑話。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