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回應中生提問 李登輝:台灣很願意協助中國民主化



前李登輝前總統今天(5/8)下午受邀前往東吳大學以『李登輝與學生的世代對談』為題演講, 李登輝提到此次『318反黑箱服貿佔領立法院』的對太陽花學運多所推崇,他認為台灣從第一次民主改革之後,因為出現代議制度的失靈、行政權的專斷、領導者的傲慢,才引發出這次的太陽花學生運動,這更凸顯出台灣目前民主制度的缺陷,所以必須進行第二次的民主改革,包括學生提出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解決憲政體制權責不符的問題,修正公民投票法門檻過高的問題等等。

在與學生對談階段李登輝也一一回應學生提問,最後一位楊姓中國女學生發問時,連續問了李登輝數個問題,她問「您說大陸沒有自由、思想、宗教,真的對現在的大陸年輕人有所了解嗎?台灣大學生就有自己思想嗎?」「你們說經濟不一定要跟大陸發展,事實是大陸對台灣經濟已經不可或缺,你們說要獨立建國,那對建國後的法律或經濟發展問題,有過考慮嗎?台灣民族性是既想要賺大陸錢,又想要主權獨立,既不想要核電廠,又不想要漲電價,你對這樣的民族性如何看這樣的問題?」

不過楊姓中國生質疑台灣大學生是否真有思想的問題,也引發在場同學不小噓聲,李登輝說,他認為現在中國年輕人對自由、信仰等問題,慢慢已經在注意,李登輝說,中國應該由宗教自由人權問題去發展,這方面台灣應該比中國好很多,他希望台灣有機會能去幫助中國走下去。李登輝也說,中國有很多問題要修改,幾千年儒教精神應該要改變,「孔子講論語,裡面完全封建思想,爸爸媽媽要孝順,對上面要服從,講這種話一堆」「我實在告訴你,我八九歲念論語,就反對這種想法。」他說,中國這些都讓個人人格沒有存在。

李登輝還說,「現在中國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我常說,英國人不叫美國是她的一部分阿,因為大部分美國人都是英國去的,現在台灣很多都是大陸移民來的,移民來就變成你的領土,開玩笑,英國沒有說美國是他一部份,說台灣是國一部份,完全不對嘛!」語畢,現場立即熱烈掌聲。

對於中生認為台灣只想到中國賺中國的錢,李登輝台灣不一定要去中國賺錢,到美國、日本都可以賺錢,做生意不是只是為了中國。李登輝還說,他個人認為,不論現在中國,或是台灣也是,個人主義最重要,老百姓要有權力,有他的看法,他過去說主權在民,這是民主最重要一步,主權是老百姓,有人民才有政府,要從這裡做出發點,但中國沒有這樣看的。李登輝說,中國問題,就是就跟過去蘇聯一樣,中國的共產主義想利用馬克思理論要在中國達到政權,這根本是假的。

至於李姓中生問台灣大學生就有自己思想嗎?李登輝說「 我覺得台灣的學生很好啦,這次太陽花學運,有辦法走出來做這些事,已經領導台灣人了,他們的思想非常進步,他認為台灣年輕人很有希望」,他還強調「這不是我說的,英國經濟學人、日本的讀賣也這樣說,這些熱情對台灣將來很有幫助,這些都是台灣將來的希望。」

最後李登輝還說,台灣非常樂意協助中國走向自由化、民主化,宗教方面也可以幫助中國更有自由存在,他認為中國應該走出自己的想法,要有自由、個人主義,這些問題都要去研究,他還要同學多看看他的書,李登輝還在次謝謝中生的提問,並要她在台灣要快樂一點。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