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Kemasi Maza立足台灣,連結南島」 蔡英文:向世界展現台灣多元族群活力、開闊包容胸襟

 

蔡英文總統今天(12/23)下午出席「『Kemasi Maza立足台灣,連結南島』開展」時強調,未來政府會更加努力,推動原住民族文化復振,將祖先珍貴傳統以及重要資產發揚光大,向世界展現台灣多元族群的活力、開闊包容的胸襟。我們願意和世界上每一個民族攜手合作,為全球的永續、繁榮更盡一份心力。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觀賞娜麓灣樂舞劇團演出「'Etolan—拉千禧在都蘭」。隨後致詞表示,雖然今天室外的氣溫很低,但因為大家的到來,讓這裡充滿熱情。剛才我們一起欣賞阿美族都蘭部落的精采表演,今天很高興在總統府舉辦Kemasi Maza原住民族文化特展。 

蔡英文指出,這是一項很重要、也很有意義的活動。Kemasi Maza的意思是「從這裡開始」,我們不只要透過展覽,讓國人及世界看見台灣原住民族的豐富文化,更希望Kemasi Taiwan,也就是「從台灣開始」,連結台灣原住民族和南島語族的交流,進而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一起創造區域的和平共好。 

蔡英文說,尤其,近年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台灣和南島語族的發源地有非常大的相關性,台灣的原住民族和南島語族擁有深遠的脈絡,以及共通的文化。 

蔡英文提到,過去這幾年來,政府積極推動族群主流化,也在2018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當天,重啟「南島民族論壇」,不僅獲得許多啟發,也加深台灣和南島語族的理解和交流。 

蔡英文強調,未來,政府會更加努力,推動原住民族的文化復振,不只要把祖先珍貴的傳統以及重要的資產,一代又一代傳承下來,更要把它在我們手上發揚光大,向世界展現台灣多元族群的活力、開闊包容的胸襟。 

蔡英文表示,我們願意和世界上的每一個民族攜手合作,為全球的永續、繁榮更盡一份心力。最後,她感謝原民會用心策劃這次特展,並以屏東故鄉排灣族語「maljimalji、Masalu」,向大家致上感謝。接著,蔡英文前往展區參觀,在策展人祖祖樂解說下,瞭解策展設計理念。 

「Kemasi Maza立足台灣,連結南島」原住民族文化特展將於明(112)年1月1日起,在總統府開放民眾參觀,屆時相關參觀及預約資訊請上總統府官網(https://www.president.gov.tw/Page/124)查詢。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