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蔡英文:提升資安防禦及應變能力 強化台灣整體韌性

 

蔡英文總統今天(12/12)上午接見「數位部資安署『111年資安技能金盾獎』獲獎團隊」時指出,「資安就是國安」,一直是整個執政團隊的重要信念。政府一方面希望提升全民對錯假訊息的辨識能力,另一方面也持續強化國家層級的資訊安全。她也期待與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提升資安防禦及應變的能力,進一步強化台灣整體的韌性。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恭喜所有得獎者榮獲今年度「資安技能金盾獎」。她說,這個獎項從2006年開始辦理,2019年起開放國高中組學生參加,今天現場有高雄中學第一名獲獎團隊,這也顯示我們的資安教育正在不斷向下扎根。 

蔡英文表示,今年是數位發展部正式成立後,交由資安署辦理的第一次競賽,題目加入了更多智慧居家資安議題,這也提醒我們,資安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就開始實踐。 蔡英文認為,金盾獎一直是台灣培育資安人才的重要獎項,歷年的優勝者,後來在資安領域都有傑出的表現。 

蔡英文指出,今年在大專院校組獲得第一名的陽明交通大學團隊,代表台灣參與全球規模最大、聚集全球頂尖資安高手的「駭客搶旗攻防賽」(DEF CON CTF 2022)競賽,並且獲得傲人的成績。感謝他們讓世界看到台灣優異的資安實力。 

蔡英文強調,「資安就是國安」,一直是整個執政團隊的重要信念。隨著各類新興技術快速發展,網路系統及資訊安全受到的威脅越來越多,攻擊也越來越頻繁。此外,境外勢力也常透過錯假訊息的散佈,試圖混淆民眾視聽,進行認知作戰。 

蔡英文認為,不論是資訊系統的攻擊以及假訊息的散佈,都有可能對民主體制造成重大危害。所以,我們一方面希望提升全民對錯假訊息的辨識能力,另一方面也持續強化國家層級的資訊安全。 

蔡英文說明,2018年,我們通過《資通安全管理法》,要求政府機關及關鍵基礎設施率先導入資安防護。今年8月,數位發展部已經正式成立,目前資安議題,由數位部來主導及統合,強化國家資通安全能力。資通安全署會肩負統合管理,執行資安防護與演練,以及培訓資安人力的重要任務。 

蔡英文表示,在產業方面,我們也會持續落實對資安及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與更多國際盟友一起打造更具有韌性,也更安全的供應鏈。 

蔡英文說,相信今天所有獲獎者,未來都會是帶動資安領域發展的重要人才。她也期待與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提升資安防禦及應變的能力,進一步強化台灣整體的韌性。「我們一起來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