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蔡英文:共同捍衛民主價值,遏制威權主義擴張

 

蔡英文總統今天(12/5)上午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訪問團」時指出,台灣和美國是彼此重要的戰略及經貿夥伴。台美緊密的關係,更是印太地區自由、穩定及繁榮的重要基石。未來台灣將持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並且跟美國及全球民主夥伴繼續加強合作,共同捍衛民主價值,遏制威權主義的擴張,並打造更安全、具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為世界做出更大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艾略特(Susan M. Elliott)大使再次率團來到台灣、來到總統府。「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是我們非常重視的智庫和交流平台,訪賓都是台灣的老朋友、好朋友。 

蔡英文說,今天很高興在總統府,再次見到羅素(Daniel Russel)前亞太助卿、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大使,以及董雲裳(Susan Thornton)主任,也非常歡迎胡克(Allison Hooker)資深副會長,以及李瀅(Juliet Lee)副主任訪問。藉這個機會,她要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台海安全情勢的關注。台美關係能夠持續深化,訪賓都是重要的推手。 

蔡英文提到,距離上次2019年艾略特大使率團來訪,這三年來,台美的夥伴關係越來越緊密。我們相互扶持,對抗疫情的挑戰,也積極推動「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 蔡英文說,現在GCTF的合作國家,已經擴大到歐洲、拉丁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國家。就在上個月,GCTF也首度在中東地區的以色列舉辦了海外活動。 

蔡英文提到,同樣在上個月,「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紐約完成首次實體會議。相信各位都能夠感受到,台美關係不斷有新的成果、新的進展。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來,台美也加強國防交流合作。我們要感謝拜登政府上任以來,6度批准對台軍售。尤其今年8月裴洛西(Nancy Pelosi)眾議長訪臺之後,面對中國持續的軍演,單方面衝擊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美國在9月再次宣布對台軍售。這充分展現出美國對台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也落實了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蔡英文強調,台灣和美國是彼此重要的戰略及經貿夥伴。台美緊密的關係,更是印太地區自由、穩定跟繁榮的重要基石。 

蔡英文說,我們看到幾天前,美國拜登總統和法國馬克宏總統會談之後發布了聯合聲明,重申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未來,台灣會持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並且跟美國、以及全球民主夥伴繼續加強合作,共同捍衛民主價值,遏制威權主義的擴張。 

蔡英文提到,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我們也期待跟各國一起努力,打造更安全、具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為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 

最後,蔡英文再次歡迎訪圑來訪,並祝福訪問有豐富的收穫。 

隨後,艾略特會長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的熱情歡迎。上一次的會面已經是2019年的事情,非常榮幸再度與總統會面,NCAFP長期與台灣許多專家及學者都有很多互動,也非常榮幸三年後能再次親訪。 

艾略特會長指出,儘管因為COVID-19疫情的影響,但NCAFP在過去3年仍然在線上非常活躍地與台灣、中國及美國的專家學者進行各種討論,同時也與韓國及日本一起關注這個區域的和平穩定。 

艾略特會長認為,誠如總統所言,對話是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最好的方式,我們非常榮幸能與總統及台灣的同仁們一起進行對話。 

艾略特會長提到,自從她擔任NCAFP會長以來,這是第三度來到台灣,我們對台灣的友誼有長期的承諾,今天早上會見總統是第一個行程,接下來在臺北還有非常多的會議。 

最後,艾略特會長感謝外交部協助訪團安排此次行程,並給予非常大的幫助。她也要親自感謝總統的領導力,以及對美國人民的友誼,如總統所言,台美有非常強健的關係,我們希望會一直持續下去。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