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拚經濟三大重心 蔡英文:加速創新、解決五缺、擴展貿易



蔡英文總統今天(3/1)下午出席「107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時表示,新的一年,政府將會把經濟重心放在「加速創新」、「解決五缺」及「擴展貿易」等三個面向,讓企業能夠無後顧之憂、全力衝刺。她也期盼工商業界與政府共同打拚,一起讓臺灣更好。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臺灣的出口總值,去年創下歷史上的次高。很多廠商訂單都滿載,而創造出來工作機會也越來越多,臺灣失業率來到17年來的新低點。臺灣跟以前不一樣了,我們付諸行動,花了很大的力氣,在為臺灣的經濟做苦工、打基礎。

蔡英文說,幾天前跟行政院賴院長、執政黨立院黨團一起討論新的一年,拚經濟的新作為以及修法方向。相信,一個好的投資和創新環境,源自於不斷優化的法規,政府努力的腳步一定不會停下來。新的一年,把握好景氣協助企業加速升級轉型,持續改善經營環境,讓企業沒有後顧之憂、全力衝刺。

蔡英文強調,新的一年,拚經濟的重心,將會放在三個面向上:首先是加速創新。第二個面向,就是解決五缺的問題。第三個面向,是擴展貿易。

蔡英文表示,政府是工商界的夥伴,大家的政策建議、批評,政府都願意以開放的態度,來跟大家討論。政府要考慮的,不只是利潤,更重要的,是政策實施對社會整體的影響。產業界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產業好,臺灣才會好。她要請邀請大家,跟政府一起來打拚,拚創新、拚轉型,讓臺灣變得更好。

蔡英文致詞全文:

今天有好幾位政府機關的首長都在這裡,一起來參加工商企業界的春節聯誼,主要就是希望我們今年的經濟,可以持續往上走,讓所有的企業界、勞工朋友,可以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首先,我還是要向大家拜個晚年。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順利。

過去一年,我相信對大家來說,都是忙碌的一年。不過,大家一定忙得特別起勁。因為,臺灣的出口總值,去年創下歷史上的次高。很多廠商訂單都滿載,而創造出來工作機會也越來越多,臺灣失業率來到17年來的新低點。

臺灣跟以前不一樣了。近兩年來,我們付諸行動,花了很大的力氣,在為臺灣的經濟做苦工、打基礎。尤其是民間長期呼籲的法規鬆綁,現在也有了許多具體的進展。

過去兩年,我們完成《電業法》、《科學技術基本法》、《產業創新條例》的修法,我們也推動了監理沙盒以及攬才專法等關鍵性的立法。

幾天前,我才跟行政院賴院長、執政黨立院黨團聚在一起,討論新的一年,我們拚經濟的新作為以及修法方向。

我們相信,一個好的投資和創新環境,源自於不斷優化的法規,政府努力的腳步一定不會停下來。我相信立法院長在這裡,他也一定會為大家把關,讓好的立法能夠順利通過。

進入新的一年,我們會把握好景氣,協助企業加速升級轉型,持續改善經營環境,讓企業沒有後顧之憂、全力衝刺。

新的一年,我們拚經濟的重心,將會放在三個面向上:

首先是加速創新。其中最重要的,攸關臺灣未來經濟和產業型態的5+2計畫,我們會繼續全力來推動。

上個月,我到新竹參加生醫園區第二生技大樓的開工典禮。現在想要進駐園區的廠商越來越多,代表生醫產業正在蓬勃發展。而這只是開始而已。

我們的智慧機械方案,為本土製造業提供了升級的方向,也替機械產業開創成長的契機。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們的機械業是第一次產值破兆。

這些好消息,代表5+2計畫的階段性成果,更讓我們對臺灣產業的升級轉型,越來越有信心。

新的一年,我們要全力以赴的第二個面向,就是解決五缺的問題。我要強調,解決五缺,政府一直是有計畫、分階段在進行。

今年開始,前瞻計畫會擴大啟動。前瞻計畫的投資,可以活絡內需市場,同時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並特別強化「土地」和「供水」-這兩項重要的基礎建設。

而在穩定供電方面,機組以及電網更新的工作,也會加緊腳步、持續推動。同時,我們也會持續提高分散式綠能的占比。未來我們提供給產業的電力,不只是更穩定的電力,也是更乾淨的電力,符合國際上環保的趨勢。

在這裡,我要感謝產業界,特別是半導體產業,對於政府穩定水電供應、提升經營環境的信心,不斷加碼在國內的投資。

去年,我們的半導體產業,宣布投資臺灣的金額,總計超過了新臺幣一兆元。例如台積電的新廠,已經在過年前動土。

我要預祝所有企業的新投資,都能及早啟動,順利成功。我們的行政團隊會盡一切努力來協助大家,讓各項新投資可以如期進行。

針對人才及勞動力短缺的問題,我們會積極媒合閒置的勞動力,並且健全職業訓練的體系。最重要的,我們正在翻轉技職教育的地位,為產業未來的發展,培養足夠的技術人才。

在《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通過、《產業創新條例》修正之後,再加上研擬中的新移民法,臺灣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將會對外籍人才更有吸引力。讓人才想來到臺灣,讓人才能在臺灣一展長才,這是政府努力的目標。

第三個面向,是擴展貿易。在新的一年,我們會繼續結合國營事業,帶領民間企業,開拓新南向市場。

我們也會持續爭取參與CPTPP,積極跟各國洽簽雙邊協定。現在,國內的法規調和以及對外談判的相關工作,我們都持續緊鑼密鼓推動當中。

臺灣今年一定會更好。上個禮拜,民間機構公布了一份調查,大部分國人,對於臺灣經濟都抱持樂觀的心態。

去年,臺灣人的實質總薪資創下新高,經常性薪資增加的幅度,也是17年來的最大。我期許企業界繼續來努力,把這股加薪的趨勢延續下去,讓臺灣的經濟和社會,走向更好的循環。

結構的改變需要時間,但是一旦方向確立,我們就會全速前進。近兩年來,我們跟工商團體針對創新、五缺等議題,持續交換了很多次意見。我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政府把企業當作夥伴的誠意。

政府是工商界的夥伴,大家的政策建議,甚至是批評,我們都願意以開放的態度,來跟大家討論。不過,我相信各位也很清楚,政府要考慮的,不只是利潤,更重要的,是政策實施對社會整體的影響。

產業界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產業好,臺灣才會好。我要請邀請大家,跟政府一起來打拚,拚創新、拚轉型,讓臺灣變得更好。

最後,我要祝福大家,狗年訂單滿滿,鴻圖大展。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