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AIoT時代來臨 蔡英文:台灣絕對不會落後



蔡英文總統今天(3/27)上午出席「2018智慧城市展」開幕典禮暨「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頒獎典禮時表示,臺灣在ICT時代是領導者;而在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時代,也絕對不會落後。因為她相信,臺灣有人才、有技術、有政策,只要鎖定目標、全力以赴,臺灣將持續走在成長的軌道上。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來自40個國家、超過120個城市的代表參加今天的活動。她請大家回想,去(2017)年大家來臺灣參加智慧城市展覽時,臺灣高鐵上還沒有Wi-Fi;而今年則有了全線免費的Wi-Fi無線上網服務,這個看起來只是微小的改變,卻是臺灣推動智慧城市的努力。

蔡英文指出,臺北的智慧城市展已成為亞洲最重要的智慧城市展覽。今年的展覽再次展現臺灣AIoT產業的創意和實力。她期待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能夠藉由今天的活動找到各自所需要的解決方案,讓臺灣企業有機會為大家提供高品質的智慧服務。

蔡英文表示,臺灣ICT產業原本就是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除有厚實的技術基礎,近年來,臺灣本土企業積極投入開發AIoT;政府更透過「亞洲‧矽谷」等計畫,用心打造試驗場域,累積出許多應用實績。總統以臺灣正在推動的社會住宅為例,說明目前陸續興辦的社會住宅,都要盡可能導入智慧系統,強化安全及能源管理。

蔡英文認為,智慧城市的推動,除了中央有明確的政策方向,更取決於地方政府的決心。本次獲得創新應用獎的地方政府,將智慧城市的概念與技術,應用於防災、能源、交通及長照等不同的領域,殊值肯定。

蔡英文指出,在智慧城市的趨勢下,政府會持續媒合物聯網企業和地方政府,透過「地方出題、產業解題」的機制,讓地方特色可以發揮、讓產業可以成長,更重要的,是讓民眾享受到更友善和便利的生活。

蔡英文說,政府法規也必須跟上智慧城市的發展。我們去年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預計今年5月就能讓金融科技業者申請進入沙盒實驗。她表示,臺灣終於有自己的「監理沙盒」,同時也是第一個將「監理沙盒」入法的國家。「這就是我們推動金融科技創新的決心。」

蔡英文也提到,「無人載具」的實驗條例也在研擬中,臺南沙崙正著手打造一座封閉式的自駕車試驗場域。她強調,臺灣在ICT時代是領導者;而在AIoT時代,也絕對不會落後。

蔡英文表示,今年開始,前瞻計畫會加速啟動。在前瞻計畫裡的「數位建設」,即致力於提升寬頻品質,並加大國內數位經濟規模。總統認為,智慧城市是生活面向的智慧化。值得一提的是,在「5+2產業創新計畫」裡,我們還透過智慧機械方案,推動生產面向的智慧化。

蔡英文說,臺灣正進入一波由智慧轉型所帶動的經濟轉型。雖然最近因為中美貿易情勢,造成全球市場有一些波動,但政府已有因應的對策。她相信,只要我們堅持現在創新的路線,透過智慧城市等策略性投資,強化內需市場的能量,臺灣將會繼續走在成長的軌道上。

蔡英文強調,這樣的信心並非無中生有。微軟的AI研發中心、亞馬遜的創新中心,都決定在臺灣落腳;而Google更開出超過一百種的職缺,要在今年聘用超過三百位的臺灣員工、培育超過五千名AI人才。「現在,臺灣已經是Google在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

最後,蔡英文以上週「Google智慧臺灣計劃啟動典禮」會中的一句話:「臺灣具備所有Google發展AI的必要條件。」與在場的所有朋友相互勉勵,說明臺灣有人才、有技術、有政策。剩下的,就是鎖定目標、全力以赴,前進全新的未來。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