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李登輝:憲改是台灣唯一的出路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12/2)中午出席台灣教授協會募款餐會,針對憲改他再次表示「憲改是台灣唯一的出路」,他認為面對中國越來越明顯的鴨霸、分化行為,現在若不開始著手改革,台灣的民主制度就會被中國改變!

李登輝指出,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現狀;併吞台灣是對岸中國夢的其中之一;面對越來越明顯的鴨霸、分化行為,現在若不開始著手改革,台灣的民主制度就會被中國改變!

李登輝表示,雖然現在內外環境對台灣不利,但是不要忘記,民主制度是我們最堅強的靠山與武器,憲政改革是最好的方法;透過憲改來徹底終結「一個中國」、「中國法統」的寄生跟約束,以及改變總統有權無責、權力分立制衡的混亂現象,並保障年輕人參與公共政策的討論與制定。

李登輝認為,憲政改革可以分階段落實,八年任期,一任一階段;第一階段,先通過無爭議的內容,譬如:降低投票年齡、人權與弱勢保障、中央地方政府的組織改造與權責劃分、廢除虛級化的省政府機關等條文。並為第二階段奠定改革的基礎與方向。

李登輝強調,單一政黨無法推動憲改,需要朝野對話合作才有機會達成。他要拜託全國社會各界人士,摒棄意識型態對立,齊心一致協助、督促新政府,把握契機啟動憲改工程,讓老百姓對民主台灣感覺驕傲。並阻擋中國法統政權再度復辟,永保台灣在二十一世紀不會被中國併吞!

李登輝說,二十一世紀我們要蛻變成為正常化國家,新時代的台灣人,憲改是唯一的出路。為了下一代子孫的尊嚴、生存,大家繼續共同打拚下去。

李登輝致詞全文:

台灣教授協會林會長(秀幸)、林副會長(佳和)、張秘書長(文堂),各位教授、各位來賓,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登輝很高興,應「台灣教授協會」之邀,出席協會募款餐會活動。台教會成立二十七年以來,一直站在實踐台灣主權獨立、促進民主發展、落實公平正義的正確路線中成長發揮,現在一些會員也進入新政府各機關服務。在學界、政界,台教會對國家社會的人才培養,貢獻非常大。

登輝今天,要以「憲改是台灣唯一的出路」為題,跟大家分享二十一世紀,台灣要到哪裡去,我的相關看法。

「憲改是台灣唯一的出路」

本世紀中葉二○四九年,是非常關鍵的時間點;這一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年,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在台灣一百年;現在對岸說他們有百年中國夢。登輝要問大家,我們自己的「台灣夢」是什麼?

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現狀;併吞台灣是對岸中國夢的其中之一;面對越來越明顯的鴨霸、分化行為,現在若不開始著手改革,台灣的民主制度就會被中國改變!

雖然現在內外環境對台灣不利,但是不要忘記,民主制度是我們最堅強的靠山與武器,憲政改革是最好的方法;透過憲改來徹底終結「一個中國」、「中國法統」的寄生跟約束,以及改變總統有權無責、權力分立制衡的混亂現象,並保障年輕人參與公共政策的討論與制定。

登輝在二○○三年《台灣二十一世紀國家總目標》這本書曾提及:「一個國家的興衰,主要取決於三個因素:強而有力的領導、明確的國家目標,以及內部的認同跟團結。」現在蔡英文總統已經提出憲改的呼籲,執政黨在國會也是絕對多數。大家就要思考該如何啟動憲改議題,以引起社會各界人士討論,進一步變成壓力、推力,讓立法院朝野認真面對憲改,並一致通過草案,在下一次全國大選交付人民投票決定。

推動憲改的過程挑戰會很多,大家要有心理準備;登輝過去修憲時,中國政府為了要阻止民主化、自由化進程,在一九九五年及一九九六年,大規模軍事飛彈演習。當時登輝身為國家領導人,依然以堅定的信念繼續推動。

憲政改革可以分階段落實,八年任期,一任一階段;第一階段,先通過無爭議的內容,譬如:降低投票年齡、人權與弱勢保障、中央地方政府的組織改造與權責劃分、廢除虛級化的省政府機關等條文。並為第二階段奠定改革的基礎與方向。

台灣人民直選總統,已經二十一年,包括登輝在內有四位總統,都是人民想要改革社會不公不義,在高度期盼改變氛圍中當選。所以,領導人要有比一般人有更高的自我要求,更高的理想及目標,意即要設定未來五年、十年的「國家戰略藍圖」,憲改是藍圖中最重要的國家核心利益。

但是,單一政黨無法推動憲改,需要朝野對話合作才有機會達成。我要拜託全國社會各界人士,摒棄意識型態對立,齊心一致協助、督促新政府,把握契機啟動憲改工程,讓老百姓對民主台灣感覺驕傲。並阻擋中國法統政權再度復辟,永保台灣在二十一世紀不會被中國併吞!

二十一世紀我們要蛻變成為正常化國家,新時代的台灣人,憲改是唯一的出路。為了下一代子孫的尊嚴、生存,大家繼續共同打拚下去。

最後,登輝祝大家平安快樂,大會成功,感謝大家!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