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總統府資安週 蔡英文:白帽駭客應被釋放



蔡英文總統今天(12/11)上午出席在總統府舉辦的「106年府會資安週」,除說明政府致力於更健全的資安防護體系,並期許各相關部會建立國家級的資安機制與團隊,強化資安產業發展,共同打造安全可信賴的數位國家。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是總統府第一次舉辦資安週活動,感謝在場台灣駭客協會(HITCON)、教育部、金管會、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法務部調查局以及行政院資安處同仁的努力與協助。透過這個活動,希望讓臺灣社會更重視資訊安全。如果每位民眾都有資訊安全的意識,那整個國家的數位空間也會相對安全。

蔡英文指出,數位科技雖然很便利,但也帶來了新的挑戰。包括駭客攻擊、網路勒索和詐騙,這些都會影響民眾生活、社會秩序,甚至威脅到國家安全。

蔡英文舉例去(105)年7月有銀行的ATM遭到盜領,10月也有一家銀行的匯款交換系統遭到駭客入侵。在警、檢、調和資安團隊的努力之下,這幾個案子都順利破案。今(106)年2月,證期市場的系統遭受到攻擊,金管會也即時應變。

蔡英文說,雖然大家都做了很好的處置,但這也反映出臺灣確實迫切需要建立更健全的資安防護體系,才能提升人民和企業對於數位環境的信賴,並給予數位人權更完善的保障。

蔡英文強調,她去年就任以來,就把資安提升到國安層級,並特別聘請李德財院士加入國安團隊,行政院也成立了資安處。接著,由國安會和行政院共同研擬,制定了三項國家級的資安目標:第一、打造國家級的資安機制。第二、 建立國家級資安團隊,確保數位國土安全。第三、推動國防資安技術自主研發,落實產業發展。

蔡英文說,為了落實這三大目標,行政院已經通過4年期的「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政府也結合國防戰力的整備,成立了資通電軍指揮部。同時藉由「資安旗艦計畫」及前瞻計畫,強化各種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資安防護能力。

蔡英文指出,我們會將地方政府也納入國家的資安防護網,讓臺灣各城市在邁向「智慧城市」的過程,也能培養出相應的能力,面對資訊安全的挑戰。最重要的是,希望臺灣的資安產業能持續發展。而資安產業發展的關鍵在於人才,例如在場Hitcon夥伴就是值得重視的人才。

蔡英文表示,事實上,臺灣有一群年輕且充滿活力的白帽駭客,這一股創新和創業能量應該被釋放出來,為臺灣資安產業注入新的契機。換言之,資安產業的創新創業需要活潑的制度環境,人才的潛力才不會受到壓抑。

蔡英文強調,政府有責任不斷調整過時的法規,因此她希望參與此次資安週的同仁,可以多與前來參觀的企業和民眾對話,認識他們對於數位生活的想法,瞭解他們對法規制度的建議,然後再回過頭來,不斷精進我們的政策。

蔡英文感謝在第一線從事資訊、資安的工作同仁辛苦舉辦資安週活動,並致贈紀念品給相關同仁,表彰他們持續強化資安防護及保護人民財產安全的努力與成果。

隨後,蔡英文前往位於總統府一樓資安週展示攤位,親自體驗一般民眾可能面臨的資安威脅,瞭解政府機關如何提高民眾的資安意識,以及第一線執法單位最新的資安維護技術與防護工作的努力與成果,具體展現政府打擊網路犯罪、支持資安產業及打造數位臺灣的決心與立場。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