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原轉會第4次會議 蔡英文:每一次都朝真相跟和解跨出關鍵步伐



蔡英文總統今天(12/28)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4次委員會議,並聽取台糖參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工作簡報、和與會委員共同檢視原轉會年度工作報告,就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法案的提案及原轉會運作狀況、《礦業法》修正草案,與委員們進行意見交流。

蔡英文致詞時強調,《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沒有排除原住民,威權統治時期曾經遭受人權侵害的族人,都可以在促轉會成立後,依法聲請調查。

蔡英文表示,,原住民族在不同政權統治下,還承受過不同性質的痛苦及差別待遇,這些都是原轉會致力解決的課題。相信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原轉會的每一次討論,都朝著臺灣社會的真相跟和解,跨出了關鍵的步伐。

蔡英文致詞全文:

今天是原轉會第四次委員會議,也是原轉會運作正式滿一年的日子。

過去這一年來,透過各位委員的參與,我們已經驗證了,政府和原住民族各族代表一起坐下來面對歷史、尋求共識的機制,基本上是可以運作的。

轉型正義非得坐下來談不可,只有單方面意見的轉型正義,很難走向真正的和解。我們的原轉會,就是一個坐下來進行對話跟協商的機制。

截至目前為止,原轉會討論了原住民族自治、傳統領域、以及平埔族群身分等重大議題。我們也通過了土地、文化、語言、歷史、和解等五個小組的工作大綱,並組成團隊,按部就班展開釐清歷史真相的重要工作。

更重要的是,秉持著「族群主流化」的思維,文化部和教育部陸續加入原轉會的幕僚工作,讓原民會的同仁不再需要單打獨鬥。過去和族人間存在著衝突或不愉快經驗的機關,比如林務局,也終於開始能和原住民族好好對話,建立新的夥伴關係。

面對歷史遺留的傷痕或錯誤,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見得總是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不過,我相信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原轉會的每一次討論,都朝著臺灣社會的真相跟和解,跨出關鍵的步伐。

在這些討論過程中,林務局面對原住民族狩獵、採集和自然資源共同管理議題時,所展現的細心跟誠意,尤其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天的會議,將延續同樣的基調,邀請到台糖公司黃育徵董事長,來就台糖參與原轉會工作的情況進行報告。

從原轉會成立以來,一直有國人不相信,已經民營化的台糖公司,會願意配合清查土地資料、或是和原住民族正面對話。但是今天我們請到了台糖董事長。

原住民族的土地議題中,有三塊關鍵的拼圖,在追溯歷史真相時不可缺少,那就是林務局、台糖公司、以及退輔會的土地取得過程。今天,我們將會繼林務局之後,拼上第二塊拼圖。往後的報告,我也還會邀請退輔會前來提出報告。

今天我們也要一起檢視原轉會年度工作報告的初稿,讓更多政府同仁及大眾,可以透過報告,瞭解原轉會的工作進展。

另外,就在這個月,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為威權統治時期的轉型正義工作,確立了制度上的基礎。

我知道有些族人擔心,政府的轉型正義工作,會不會忽視、甚至排除了原住民?在這裡,我必須鄭重指出,促轉條例並沒有排除原住民。

根據促轉條例的規定,凡是在1945年到1992年這段威權統治時期,曾經遭受到人權侵害的族人,都可以在促轉會正式成立後,依法聲請調查。

像在座鄒族的吳新光委員,上次會議時曾經提到,希望釐清已故的杜孝生醫師,在1950年代遭到政府迫害的事實真相。未來,促轉會將有職責,審慎處理類似的案例,釐清真相,歸還公道。

當然,原住民族在不同政權統治下,還承受過不同性質的痛苦及差別待遇,這些都是原轉會致力於面對、同時也希望帶動整個國家社會逐步來解決的課題。

改變社會觀念或許需要一些時間,但至少我可以保證,原轉會不會迴避困難,更不會預設哪些轉型正義的議題不能夠被討論。

所以,在今天的討論過程,我們還安排了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法案的提案。我希望能聽聽各位委員對原轉會運作狀況的真實想法,能做得更好的地方,我們當然要努力試試看。

我也知道,近期許多委員、還有基層的族人,相當關切《礦業法》修法的議題,特別是代表太魯閣族的帖喇尤道委員。經過和帖喇委員事先的溝通,我們願意調整議程,充分聽取大家對《礦業法》及諮商同意權的意見。

議題很多,這代表了族人朋友對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的正視。讓我們把握對話的機會,把相關議題一起往前推進。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