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接見法國國會友台小組 蔡英文:多來幾次,你們會更喜歡臺灣



蔡英文總統今天(12/14)上午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主席賽沙里尼(Jean-François Cesarini),代表政府與國人歡迎法國友人來訪,並期許未來法國與臺灣能進一步深化雙邊各項合作與交流。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近兩年來,臺法之間的交流相當頻繁,我國有很多部次長級的官員造訪法國,實質討論兩國的雙邊合作。同時,臺灣也非常歡迎更多像賽沙里尼主席一行的法方代表來訪,一起談合作,共同尋找機會。

蔡英文指出,法國在工業及科技領域始終是世界上重要的領先者,特別是在航太及綠能科技上,更是帶動世界前進的關鍵力量。更重要的是,法國在人文思想、藝術等領域中,以及實踐並捍衛民主自由的努力上,對世界更是持續帶來深遠影響。而這樣的民主價值,正是兩國間的共通語言。

蔡英文認為,臺法的互助關係,依然充滿進一步發展的潛力。法國是臺灣在歐洲的第四大貿易夥伴,去(2016)年雙邊貿易達到46億美元,且有持續成長空間。在人才往來上,臺法《青年度假打工計畫》去年已經正式生效。而在臺法航權協議重新簽署之後,臺北巴黎間的直飛航班也增加了,相信這些交流都會讓臺法之間的了解和友誼更加密切。

蔡英文說,在臺法雙邊關係方面,最值得一提的是雙方科技合作。法國是臺灣在科技合作上,投入最多人力和資源的合作夥伴之一。去年法國也宣布在臺灣成立「法國創業生態系統」(French Tech Taiwan)平台。法國和臺灣現正分別推動「未來工業計畫」和5+2產業創新計畫。現在正是雙方進一步加強產業投資、技術交流合作的最佳時機。

蔡英文也表達,臺灣人民做為國際社會一員,希望貢獻所長,分享發展經驗的高度期待。因此,包括呼應巴黎氣候協定的訴求,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或是支持臺灣加入位於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和世界各國聯手因應新型態跨國犯罪,都需要各位議員和法國政府給臺灣更多支持。

蔡英文提到,賽沙里尼主席對創新藝術產業及地方發展有很多實務經驗跟見解。期盼大家多交流,一同創造臺法雙邊關係,更多的茁壯契機。她聽聞賽沙里尼主席非常喜歡臺灣,「我可以跟各位保證,多來幾次,你們會更喜歡臺灣」。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