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2017世界人權日 鄭麗君:2018年517國家人權博物館掛牌



今天(12/10)是世界人權日,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在台北賓館舉行的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暨感恩餐會。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時表示,今年是台灣解嚴30周年,從戒嚴、解嚴到民主化,回顧這段歷史,我們必須要懷抱深深的感謝,感謝受難前輩的犧牲,感謝國際人權鬥士的努力,讓台灣感受自由的可貴。

鄭麗君說,今日享有自由民主生活不能遺忘過去,而面對過去這段政治受難的歷史,回復正義不是為了對立,是為了重新確立人權是民主社會的核心價值,才能真正讓社會邁向和解,共同珍惜民主。

鄭麗君表示,去年蔡總統宣示要全面啟動轉型正義,近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也是責任的開始。

鄭麗君說,推動15年、籌備6年的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也三讀通過,在亞洲台灣是少數、願意以國家的高度,面對過去那段政治受難歷史的國家。希望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和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兩個法案的通過,能夠稍微撫慰政治受難前輩的在天之靈。

鄭麗君也在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上宣佈,國家人權博物館預計在2018年5月17日,在綠島、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正式掛牌成立。要在不義遺址上起造博物館,將過去這段受創傷歷史,轉換為當代社會的人權教育。

鄭麗君強調,未來,國家人權館除了要保存綠島、景美兩個人權文化園區之外,也要成立典藏研究暨檔案研究中心,全面保存威權歷史,並且推廣人權議題、人權教育。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