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蔡英文:政府不會讓中小企業獨自面對成長的障礙



蔡英文總統今天(12/19)上午接見「第26屆國家磐石獎」暨「第19屆海外台商磐石獎」得獎企業代表,除肯定中小企業對臺灣的重要貢獻,也希望在場得獎企業發揮楷模作用,帶動更多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永續的經營。

蔡英文指出,臺灣中小企業的發展經驗是世界有名的案例。臺灣有98%的企業都是中小企業。中小企業為臺灣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每10個在工作的臺灣人當中,就有將近8個人任職於中小企業。

蔡英文提及,過去半世紀以來,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結構,也提供了「黑手變頭家」的機會,促進了所得的公平分配,「這是中小企業對臺灣最重要的貢獻」。

蔡英文也提到,很多新南向及開發中國家都很羨慕我們的發展模式,也就是以中小企業來帶動國家整體發展,讓社會是穩定的,所得分配是平衡的。同時,臺灣的中小企業也用最好的技術、最好的效率,讓全世界的客戶心服口服,在座得獎企業代表都是最好的例子。

蔡英文認為,中小企業就是臺灣的競爭力所在。如果中小企業不斷進步,臺灣就會進步。同樣的,如果中小企業停滯不前,臺灣前進的力道也會不足。臺灣每一間中小企業都很拚,但悶著頭一直做事,很容易就會錯過潮流和趨勢,這是她所擔心的。「在這個時代,創新跟拚勁一樣重要」。

蔡英文指出,臺灣有很多隱形冠軍,卻也有很多中小企業面對毛利越來越低以及接班的問題。當公司找不到利基和遠景,員工領的薪水就會受到限制,這也是讓她最憂心的事情。所以,政府全力地在解決中小企業所面臨的5缺問題,同時也在執行5+2產業創新以及推動新南向政策。

蔡英文說,這些政策很多是設計給中小企業一個新的投資及發展的機會,中小企業是這些政策中很重要的基本主幹。「我們不會讓中小企業,獨自面對成長的障礙」。

蔡英文提到,近來臺灣經濟的總體情況越來越好。政府鼓勵企業利用景氣回溫的時候,把更多的盈餘用在照顧和栽培員工、投資新技術、升級設備,以及改善管理制度等面向。「企業體質強化,才能建立長期的競爭力」。

蔡英文認為,中小企業是臺灣經濟實現包容性成長的關鍵所在。藉由磐石獎的表揚,她希望在場的得獎企業能發揮楷模的作用,帶動更多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永續的經營。

蔡英文表示,臺灣有8百多萬人在中小企業工作,中小企業的生存和發展,關係到這8百多萬人以及他們的家庭能不能有更好的生活。政府會跟中小企業一起努力,守住現有的優勢,替臺灣人挑戰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