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接見薄瑞光 蔡英文:盼美以更具體行動,支持我加入TPP第二輪協商



蔡英文總統今天(9/13)上午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除肯定薄主席長期以來在促進臺美關係的付出與貢獻,並說明臺美在經貿、安全及國際參與等的各項合作與交流,期未來持續強化。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薄主席自2006年2月接任AIT理事主席迄今,超過10年,現在即將卸任,令她及諸多臺美友人深感不捨,但也對薄主席往後的生涯發展充滿祝福。她提到,去(2015)年她訪問美國及今(2016)年出訪過境洛杉磯時,薄主席全程親自陪同參與,不僅象徵臺美關係友好,更顯示出薄主席在促進臺美關係上,多年來的工作成果。

蔡英文指出,在薄主席40多年傑出外交生涯中,有超過12年都貢獻在臺美關係上,不只令人佩服與感謝,更珍惜這份友誼。相當歡迎薄主席日後有機會「能夠常常回來走走」。

針對臺美關係,蔡英文表示,美國是我國最重要的戰略夥伴,臺美間基於共同價值與共同利益,除了在政治、安全、經濟與文化上,存在緊密且特殊的情誼,雙方穩定的關係一直以來,也是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基石。

蔡英文說,在雙邊經貿關係方面,她也希望與美國進一步深化經濟夥伴關係,加強雙方在資通訊及其他新興基礎建設產業上的交流與合作。

在參與區域經貿整合上,蔡英文指出,臺灣政府已積極推動貿易自由化與產業結構調整,及各項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準備工作等。她並感謝美方多次公開表示歡迎臺灣加入TPP,也希望美國能以更具體的行動,支持我國加入第二輪協商。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臺灣也積極與國際接軌,除了尋求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以外,我國也通過了「新南向政策」綱領。希望深化臺灣與東協及南亞國家的連結,透過貿易、投資及文化等各層面雙向互惠交流,擴大臺灣的發展格局,不僅提升臺灣總體競爭力,也為亞太區域的穩定發展盡一分心力。

在安全關係方面,蔡英文除感謝美國多年來基於《臺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及區域安全的共同利益,持續對臺軍售,也表示我國願意持續扮演美國在區域內值得信賴的安全夥伴,以確保區域和平穩定,期待未來能持續強化臺美堅實的軍事合作關係。

蔡英文強調,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就公共衛生、人道援助,或飛航安全、反恐等議題,對國際社會做出更大貢獻。對於美國一向積極協助臺灣擴大國際參與,無論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國際參與上,都展現出對臺灣的友誼和支持,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

蔡英文說,臺美之間也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擴大雙方在全球性議題上的合作,並透過雙方的合作,使臺灣也能對區域及全球做出積極、有意義的貢獻。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