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蔡英文:政府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決心沒有動搖



蔡英文總統今天(9/14)午間出席「2016大陸臺商秋節聯誼活動」午宴,說明政府的施政主軸係推動「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思維的經濟發展新模式,以提振國內經濟活力,帶領臺灣脫離長期的困境,並強調將盡最大努力增進兩岸良性互動,建立務實穩健、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

蔡英文表示,對於臺商朋友的心聲和遭遇的困難,政府一定會給大家最堅定的支持,並協助解決臺商權益維護、生活照顧、子女教育等問題,我們也會強化各項輔導及服務機制,當大家碰到難題的時候,政府會給予積極協助,不會讓臺商感到孤單。

蔡英文指出,大家都非常關切近來兩岸關係的變化,她要重申,政府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決心沒有絲毫動搖,在維護國家整體利益及人民最大福祉的目標下,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增進兩岸良性互動,建立務實穩健、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

蔡英文強調,兩岸關係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我們期待海基會田董事長的上任,可以為兩岸關係注入新的元素和機會,促使兩岸和諧互動,邁向新的里程碑。

蔡英文致詞全文:

今天是中秋節前夕,也是颱風天,這樣特殊的日子,能夠和大家在臺中聚在一起,感到非常欣慰,我要特別歡迎臺商朋友回到臺灣,也先跟大家說聲,中秋節快樂!

就在前天,我們的海基會田弘茂董事長正式上任。田董事長不論在國際或兩岸關係上,都有非常豐富的經驗,他曾經擔任國策顧問、外交部長以及駐英國代表;過去又曾推動國策研究院成為國際知名的智庫,培養出許多專精兩岸議題的專家學者,他也擔任全國工業總會的最高顧問,十分了解兩岸產業界的發展和需求。

我相信,以田董事長的專業和經驗,加上海基會與陸委會的充分配合,一定可以為臺商朋友提供最好的服務。

在座的許多臺商朋友,為經營事業在海峽兩岸穿梭往返,對於臺灣經濟發展及國際競爭力的提升,做出很大貢獻,尤其是最近幾年,面對日益艱困的經濟大環境,臺商為企業的轉型升級,更加倍的付出,努力的打拚,從各位身上,我們看到臺灣企業的韌性和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

面對全球經濟的快速變化及可能的風險,從今(105)年5月下旬日本伊勢志摩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到本(9)月上旬杭州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世界各國共同努力的方向,就是採取積極性綜合對策穩定短期經濟情勢,同時,從中長期著眼,果決地推動經濟改革及結構性的調整,尋求新的成長動能。

近幾年來,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北京強調進入經濟「新常態」,很多政策都在調整之中,投資環境也發生很大的變化,這對兩岸經貿及臺商都構成很大挑戰。

對臺灣而言,我們不但要因應對岸經濟變化所帶來的衝擊,同時,也要面對長期結構性問題,導致出口競爭力衰退及貧血式成長的困境。所以,新政府的最大責任,就是提振國內經濟活力,帶領臺灣脫離長期的困境。

在過去一百多天,新政府做出很多努力來改變臺灣的經濟。我們的施政主軸就是推動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思維的經濟發展新模式,並優先推動綠能科技、物聯網、智慧機械、國防科技,以及生技醫藥產業等五大創新研發產業計畫。

其中「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和「亞洲•矽谷推動方案」,目前都已經在行政院院會通過,並開始實施。

為兼顧長短期目標,行政院上(8)月下旬推出「擴大投資方案」,內容涵蓋各項改善投資環境及延攬和培育人才措施,以及國營及泛公股事業所研提、總經費3千4百億元的各項基礎設施興設與新興產業投資計畫。

同時,政府成立規模1千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並整合國發基金、國營事業及民間資源,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期能為臺灣創造更優質的投資環境,提升國家競爭力。

另一方面,因應區域經濟發展趨勢,我們也調整對外經貿戰略,啟動新南向政策,在8月中旬政府通過國安會所研擬「新南向政策綱領」,行政院也已發布實施「新南向政策推動方案」。

未來將從投資貿易、科技發展、觀光文化、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區域合作和雙邊及多邊協商等各層面,建立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新合作模式。「新南向政策」已從政策理念化為實際行動,未來我們將持續深耕,一步一腳印,逐歩累積經驗和成果。

這些努力,都是在加速經濟結構調整,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只要企業體質能夠持續改善,臺灣經濟可以有力提升,未來兩岸經貿自然會有更大的空間、更健康的發展。

對於臺商朋友的心聲和遭遇的困難,政府一定會給大家最堅定的支持,並協助解決臺商權益維護、生活照顧、子女教育等問題,我們也會強化各項輔導及服務機制,當大家碰到難題的時候,政府會給予積極協助,不會讓臺商感到孤單。

大家都非常關切近來兩岸關係的變化,我要重申,政府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決心沒有絲毫動搖,在維護國家整體利益及人民最大福祉的目標下,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增進兩岸良性互動,建立務實穩健、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

我也要強調,兩岸關係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我們期待海基會田董事長的上任,可以為兩岸關係注入新的元素和機會,促使兩岸和諧互動,邁向新的里程碑。

海基會每年三節的活動,是政府與臺商朋友互動交流的好機會,今天很高興也謝謝大家共襄盛舉,讓彼此的關係更緊密,未來田董事長的責任重大,也請大家多多給他支持,我們集結最大的力量,一起面對挑戰,一起創造最好的成果!再次祝福各位中秋節快樂!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