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蔡英文:改革所造成的壓力,我做總統,我會承擔。



蔡英文:上完街頭後,還是要理性的坐下來談


蔡英文總統今天(9/4)上午出席「105年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除分享對新世代青年的期許,肯定青年朋友參與公共政策的熱忱與創意想法,也談到近日年金改革議題。她說,為了下一代的臺灣人,推動年金改革,我們會堅持下去。所有因為改革所造成的壓力,我做總統,我會承擔。
 
蔡英文表示,改革不可能取悅每個人。這件事不容易,也會引來很多人的不諒解。但是我必須很堅定的說:為了下一代的臺灣人,推動年金改革,我們會堅持下去。所有因為改革所造成的壓力,我做總統,我會承擔。

蔡英文說,年金制度,是為了要讓退休後的生活保障,可以無慮。改革的目標,是要讓每一位老人家,都可以有一份足以養老的基本生活年金。每個人都替對方多想一點,社會就能夠更團結,這一代人的犧牲,是為了世世代代的台灣人都能夠得到保障。
 
蔡英文指出,因此,這一次的改革,有四個原則,首先,保障應該是全面的。第二,計算標準應該是科學的。第三,各項基金的永續經營,應該是務實的。第四,改革的過程,應該是民主的。
  
蔡英文表示,重新建立一個公義而永續的年金制度,只有一個意義,就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為了減輕年輕世代的負擔,保障老年生活的退休安定,這條改革的路,我們會穩健地繼續走下去。

蔡英文回應學生詢問青年人如何推動台灣古蹟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時表示,掌握資源與公共政策的人,每天忙的事情很多,如果沒有鍥而不捨,他就會忘記,或者覺得麻煩就暫時擺到旁邊。

蔡英文說,這就是為什麼她常會說「如果有一件事告訴政府他一直沒聽到,第二次可以大聲一點,第三次還可以大聲一點,甚至你拍桌子他會覺得知道。但她也說「沒有必要就不要常常走街頭,因為這個社會除了提醒問題存在之外,走街頭雖然是每個人權利,更重要是走完街頭後,坐下來好好理性來談,這是民主社會更重要的價值。」

有學生提問表示,她認為台灣一直很缺乏鼓勵,即便政府做再多,當被媒體風向左右、蒙蔽時,一般人看不到國家在做什麼,她想知道當總統及政府官員面對被這樣的風向左右而下滑的民調時,怎麼還能如此堅毅?

蔡英文先是開玩笑的問主持人「這不是套好招的吧?」接著回應說,假如心裡沒有定見的話,看到下滑的民調確實會慌,但是如果你清楚自己的方向,也知道為什麼民眾的感受會不一樣的時候,她認為這些都只是過程,重點是最後把事情做成。

蔡英文說,這是一個團隊在面對外在環境的挑戰,甚至民意的感受受到一時之間因素的影響,她覺得政府要重視,但還是就是要把事情做好。她表示,當政府施政著眼在根本性問題解決時,成效一時之間看不到,卻會有很多紛擾、不同意見等等,但改變是必須的,因此利益的重新分配方式確實會為一些人帶來不安、委屈,這都是正常現象。

蔡英文認為,只要在過程中讓大家充分參與,充分表達意見,找出對社會長久發展最好的方向,那大家就往那個方向去走。一個政府如何在長短期之間,把人民的感受跟國家整體根本性的利益做取捨及平衡,這是很重要的,政府會努力往這方向去做更好。

蔡英文致詞全文:  
年輕人是臺灣社會中,最有創意跟想法的一群人,也經常是最有勇氣、願意嘗試新事物的一群人。
  
各位年輕朋友最大的本錢,就是可以犯一些錯誤。只要你們能在錯誤中學到教訓、學會改進,下次遇到同樣問題時,就可以有能力自己解決問題,等於也是在犯錯中,自我學習成長。
  
我們個人的生命中、生活中,總會遇到問題,從「我中午應該吃什麼?」的小問題,到「我的人生應該做什麼職業?」這種大哉問,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天,其實就是在面對跟解決大大小小的問題。
  
要解決問題,就需要解決方案。當然,一個問題,不只一種解決方案,我們都可以盡可能地去嘗試很多不同的解決方案。面對未知的、沒有遇過的問題,更要靠自己的經驗、智慧、知識,去想出新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我的工作之一,是要解決這個國家所面臨的問題,一樣需要解決方案。解決方案,就是政策。
  
不過,在新的全球化時代,因為網路跟科技的發展,空間的距離縮短了、國家之間的疆界變得越來越模糊。整個世界的連結越來越緊密、關係越來越複雜,變化也越來越快速。
  
在這個時代中,過去可以規劃十年的政策,現在可能實施一兩年,就會面臨變化,需要做出調整。這是我們所面臨的新時代,這就是我們所面臨的挑戰。
  
所以,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政府的各部門有專業的分工,但是單一的專業已經不能解決多元社會的問題。
  
我看到這次獲得優勝的幾個提案,都有一個特點,就是提案的內容,需要好幾個政府部會一起合作,從跨部會、跨區域的角度,甚至是結合政府跟民間的力量,一起解決問題。
  
正因為要集結所有力量,來面對挑戰、解決問題,年輕人的力量絕對不能缺席。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新媒體,他們辦了一個「未來大人物」的論壇。今年,這個論壇的標語是「大人有勢,我們更有事」。大人有勢的「勢」,是勢力的「勢」。我們更有事的「事」,是事情的「事」。
  
大人們,掌握這個社會中比較多的資源,經驗也比較豐富,現在位居這個社會中許多重要的位置。
  
但是,臺灣現在的年輕人,有熱情、有衝勁,敢做夢,更重要的是,你們不畏懼大人的勢力,勇敢指出問題所在。指出問題後,你們還要提出解決方案,並且展現行動力,親手把這些解決方案,化成可執行的方案。
  
這就是今天青年政策論壇,最重要的意義。你們讓這個社會看到,年輕不是侷限,而是無限的可能。你們就是新時代的樣貌、未來的大人物。
  
這次參賽的作品,也充滿了用心和創意。你們不只看到了這個社會中的問題,也真的花了許多的時間,去了解每個地方以及真正的需求,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
  
這些解決方案,不論是具有歷史意義的阿里山鐵道、漁業文化的傳承、或是造紙產業遺址的活化,甚至於是兩岸青年之間的交流;這些,都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這麼簡單,而是真的具有核心價值的政策提議。
  
我所說的核心價值,就是要建立一個有歷史、有文化內涵、有意義,以及可以永續的國家發展方向。在這樣的基礎上,各位,你們確實提出了很務實的解決方案。
  
這一點讓我很感動,也很高興,因為大家這樣子的做法,就是「政策思考」,就是以「解決方案」的角度,回去思考問題。
  
在座有很多部長和次長,我希望你們在推動政策上,可以跟年輕人多多交流。政府擁有比較多的資源,明年開始,我希望這樣的政策討論平台,可以擴大舉辦。過去民進黨執政的時候,我們曾經舉辦過「青年國是會議」。當時的目標,是要鼓勵青年的公共參與,也培養出很多優秀的人才,包含現場的鄭麗君部長。
  
現在的年輕人,有很多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但是,我們仍然需要注意到,除了社區議題之外,還有很多和年輕人相關的、全國性的公共議題,青年的意見有沒有被充分重視?
  
比如對年金改革、長期照顧、產業創新、憲政改革這些很「硬」而且複雜的議題,年輕人的想法是什麼?

昨天,很多長輩走上街頭,他們的意見其實也在每一週的「年金改革委員會」上,多次表達過了。
  
年金制度,是為了要讓退休後的生活保障,可以無慮。改革的目標,是要讓每一位老人家,都可以有一份足以養老的基本生活年金。
  
因此,這一次的改革,有四個原則,首先,保障應該是全面的。我們希望能夠保障每一位老人家的基本生活需求,讓所有的人都能得到維持最低生活所需的給付。
  
第二,計算標準應該是科學的。無論是所得替代率、個人或政府的提撥費率、以及給付條件,相關的調整,都要經過科學的精算。
  
第三,各項基金的永續經營,應該是務實的。除了給付的調整之外,包括基金運用的效率、合理的投資報酬率,都是未來努力的目標。
  
第四,改革的過程,應該是民主的。我們會持續以資訊公開、程序民主、會議透明的方式,展開年金改革內容的實質討論。
  
重新建立一個公義而永續的年金制度,只有一個意義,就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為了減輕年輕世代的負擔,保障老年生活的退休安定,這條改革的路,我們會穩健地繼續走下去。
  
每一個人都替對方多想一點,社會就能夠更團結。這一代人的犧牲,是為了世世代代的台灣人都能夠得到保障。
  
當然,改革不可能取悅每個人。這件事不容易,也會引來很多人的不諒解。但是我必須很堅定的說:為了下一代的臺灣人,推動年金改革,我們會堅持下去。所有因為改革所造成的壓力,我做總統,我會承擔。
  
我也期待各位年輕朋友,對這些議題,可以有更多表達意見的平台。因此我希望藉著擴大舉辦屬於年輕人的政策討論平台,來聽聽更多年輕人的聲音,像當年辦理國是會議那樣,提供部會做決策的參考。
  
像今天大家所提出來的政策方案,我們就可以一起來思考,一起來評估可行性,從小小的實驗開始,期盼未來能夠成為政府施政政策,為社會帶來正面動能。
  
社會要給年輕人做夢的空間,也要告訴年輕人,這個夢哪裡可行,哪裡有執行面的困難,哪裡可以調整。經驗都是這樣累積出來的,新的想法、做法也是這樣創造出來的。我希望鼓勵更多的年輕人參與政策、改革的諮詢與討論,這也是我今天來這裡的目的。
  
大家可以進來政府裡,跟我們一起解決問題。當然,大家也不一定要考公務員、進入政府部門,才可以參與政策的討論或執行。我前面也說過,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提出新的政策,都需要產官學共同來面對,共同來解決。
  
大家可以在NGO裡、企業裡、或是學校裡,找到自己最合適的角色,跟政府共同合作,一起創造解決方案,成為解決問題的新時代大人物。
  
我相信下午的成果分享一定很精采,其實有些議題也是世界各國共通的問題,這也證明了青年朋友,不但能夠解決臺灣的問題,也能夠思考解決世界的問題。
  
臺灣的青年,不只是臺灣的公民,而且是「世界的公民」,用心思來考慮全世界共同遇到的困難,並且努力提出解決之道。
  
非常感謝在場的每一位年輕人,你們的建議,都是給政府最好的禮物。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