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蔡英文:台商的實力是台灣最好的外交



蔡英文總統今天(9/26)上午前往臺北圓山飯店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2屆年會」開幕典禮,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海外臺商越團結,不僅有助於整體臺灣企業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更能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實力,這就是最好的外交,希望未來臺商能在我拓展對外關係的過程中,給予大力支持與協助。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在歷屆總會長及領導幹部的努力經營之下,無論在會員聯繫、商務支援,或回饋社會等工作上,世界總會及各地的臺灣商會均創造了顯著的成績,受到海內外各界的肯定和信賴。近年來,世界總會陸續組團訪問華府、東協和歐盟,遊說各國與臺灣簽訂雙邊經濟合作協議(ECA)、支持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經濟合作協定》(RCEP),並拜會商務部門和當地主流商會,臺商先進們以實際行動,加快臺灣參與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進程,令人感動。

蔡英文強調,政府也將會透過各種官方或非官方的管道做好臺商服務,並協助臺商永續經營。然而在此同時,臺商長年在僑居國發展,對各國政經基礎及巿場特性相當熟悉。此時此刻的臺灣,確實非常需要臺商們的一臂之力。

蔡英文表示,目前政府正在推動新南向政策,與南亞和東協各國發展多元的經濟、文化和社會交流。政府也採取「踏實外交」的模式,與世界各國建立實質的、互惠互助的合作關係;此外,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已經在上週成立。這是一個整隊的概念,執政團隊會集結政府部門以及民間的資源,強化臺灣與全球市場的連結。除了持續推進《服務貿易協定》(TiSA)和《環境商品協定》(EGA)兩項談判外,政府也會加快腳步,做好加入TPP、RECP以及和其他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準備工作。

蔡英文指出,在臺灣拓展對外關係的過程中,有三件事情一定要靠臺商的協助。第一,是讓世界看見臺灣。各地的臺商可以運用長期深耕的人脈和資源,扮演民間智庫的功能,和各地的政商人士保持交流,在不同的場合為臺灣發聲;第二,是深化產業合作。日前泰國與印度德里的臺灣商會,分別與當地的主流商會簽署備忘錄,讓雙方可以共享商業資訊,促進產業合作。期待在全球各地的臺商先進可以參考這樣的模式,幫臺灣企業發掘更多的商機,與當地產業建立穩固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吸引外資來臺也相當需要臺商的協助,臺商會相當熟悉各地市場的動態,也有很多人脈。臺商一定最瞭解國外的企業缺什麼,而臺灣可以補足什麼。因此,臺商其實是最好的招商代言人。希望與會者能多推薦臺灣的優勢,引薦國外商業團體來臺考察。

蔡英文表示,新政府有一系列振興產業、激勵創新的政策。目前行政院會已通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以及「亞洲‧矽谷推動方案」,政府將會致力於產業的升級轉型,為臺灣的經濟找出可持續發展的動力;此外,對於外資來臺布局,外國人才來臺就業,新政府也會採取開放和協助的態度,同時不斷提升各種基礎建設的品質,臺灣的投資環境,一定會越來越好。

蔡英文強調,對於所有的海外臺商來說,增加對自己故鄉的投資,永遠都是一個值得的選擇。政府鼓勵臺商回來設置據點,共同來為臺灣、為下一代拚出更好的未來。「團結才有力量」。海外臺商越團結,不僅有助於整體臺灣企業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更能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實力,這就是最好的外交。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