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李登輝:台灣雖然很小,但「我看不起中國」



「補鼎續火」李登輝紀錄片-暗戰 (資料來源:李登輝基金會)


「補鼎續火」李登輝紀錄片-明戰 (資料來源:李登輝基金會)


李登輝基金會今天(9/24)晚間舉辦年度募款餐會,會中也首度發表費時五年拍攝的前總統李登輝口述歷史紀錄片精華版內容,同時李登輝過去二年多來的下鄉記錄也集結成冊出版。

李登輝記錄片談到1996年的台海危機,李登輝表示,他是台灣的領導人,對面用喊的,「我不會怕啦」,他也表示,台灣雖然很小,但「我看不起中國」他也說「中華民國是比你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早成立的一個國家,台灣的地位本身是特殊的國和國的關係。」

談到2000年大選,李登輝說,當年他力挺的連戰,「但連人氣不夠,再怎麼拼都沒用」,後來政黨輪替,陳水扁當選,李登輝說,「台灣人第一次管自己,管到台灣人都嚇到要死」,國民黨後來又執政,但是還是管得亂七八糟,「沒疼惜老百姓,私心嘛」。

李登輝致詞時表示,自2000年卸任後,成立基金會;這些年來,基金會善用各界社會人士的贊助,做開班授課、辦理研討會、出版系列叢書、巡迴校園演講等的業務工作。並和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合作成立「李登輝總統政府研究中心」,下個月十月份將揭牌開始運作。這個南台灣智庫,是為了傳達民主思想,深根台灣認同的意識。

李登輝說,直到今年為止,多次以卸任元首身份從事外交工作,每一次出訪演講,都讓台灣的民主成就,持續被世界各國看見、檢驗。尤其台灣、日本兩國的交流,深化亞太民主國家共同的理念價值。今年,有著特別不一樣的意義,因為,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執政黨在國會也完全執政。

李登輝表示,但是,我們國家正面臨新一波的嚴峻挑戰,如何避免新政府再次走上「託古不改制」的後塵?並協助新政府「脫古改新」,是我們的責任與義務。登輝要以「建立台灣主體性之道-推動國家正常化」為題,跟大家分享,基金會要推動憲政改革運動的動機與目的。

李登輝指出,「建立台灣主體性之道-推動國家正常化」。台灣是我們的國家,有完整的領土範圍、優秀勤奮的人民,以及民主制度。這個美麗的家園,現在唯一的外患就是中國,中國是世界上唯一對台灣有併吞野心的國家,對我國的打壓、抹黑,從未停歇過。

李登輝提到,面對中國越來越明顯的霸權分化行為,登輝自我要求,需要做一些工作,以繼續強化台灣的主體性,並提升台灣人民的尊嚴;台灣民主制度的存亡,是大家要共同努力的責任,現在不做改革,就會被中國改變現狀!

李登輝強調,要強化台灣的主體性,讓台灣走向正常化國家,憲政改革是最佳的途徑,透過憲改來改變總統有權無責、權力分立及制衡原則混淆的亂象,並鼓勵優秀的少年人參與公共政策的討論、制訂,以及終結「一個中國」、「中國法統」的寄生跟約束。

李登輝說,現在超過八成的國人希望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維持現狀」。什麼叫做台灣的現狀?就是台灣不屬於中國、獨立的狀態,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未來,能夠以台灣之名而存在,才是唯一的重點。

李登輝再次強調,不要用來到台灣這塊土地的先後順序,做為是否是台灣人的判斷標準。新時代的台灣人應該透過「釐清歷史真相」,把握現在,抱持信念,邁向未來。

李登輝表示,現在正是所有台灣人超越過去恩怨,攜手共創新時局的時候。上一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共提出三十四案修憲草案,草案內容大抵可歸類為六大主題,包括:「降低政黨門檻至百分之三」、「行政院院長同意權」、「不在籍投票」、「廢除考試院、監察院」、「降低公投門檻」、「基本人權擴充」等。

李登輝指出,其中朝野有共識的部份,包括:「十八歲選舉權」、「延長接受國民教育年齡」「離島地區居民權益保障」、「政黨不分區門檻調降」等。遺憾的是,最後因為個別政黨的私心,人民原本期望很高的二階段修憲,總統立委大選併公民複決的目標,最後不了了之。然而,展望二○二○年的總統立委大選,「憲政改革」是任何政黨都無可迴避的議題。

李登輝說,基金會成立迄今,在台灣社會中,積極發揮「倡導者」、「實踐者」的功能角色。過去十六年,台灣認同意識的教育深根工作,已階段性任務完成。展望國家未來,推動台灣憲政改革運動;以憲改為台灣補歷史之鼎、續民主之火,是基金會未來四年追求的新座標。

李登輝認為,建立台灣主體性,推動國家正常化的道路,還需要很長的時間。登輝今年已經九十四歲,現在做的事情,不是為了我們自己,是為了下一代子孫的尊嚴、生存在打拚鋪路。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