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未收到ICAO邀請函 蔡英文:對台灣極不公平待遇



蔡英文總統今天(9/23)上午接見歐洲議會人民黨團國貿委員會(INTA)議員團一行,針對我國此次未收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邀請函一事表達遺憾,並重申飛航安全是最基本的人權,不應該有前提,也不應該被任何政治因素的介入影響、剝奪。

蔡英文表示,最近備受關注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議題,透過歐洲議會跟許多國際友人,臺灣一次又一次表達參與的意願。對於這次臺灣沒有收到ICAO的邀請函,我們表達強烈的遺憾和不滿。這是對臺灣極不公平的待遇,也是整體國際飛航安全的重大損失。

蔡英文指出,臺北飛航情報區,是一個重要而忙碌的區域,去(2015)年1年,有153萬架次的飛機,往返的全球旅客多達5,800萬人。我們始終相信飛航安全是基本人權,不能有任何一班飛機,因為來自不同的地區、國家,或因為不同的種族而受到歧視。

蔡英文說,但是過去42年以來,我們一直從遲延、間接而片面的資訊中,盡力維持著這個區域的飛航安全。我必須要說,這是不夠的、也是不公平的。如果飛安不應該被打折扣,那麼,只有讓臺灣平等取得直接、有效而精準的ICAO資訊,才是飛航安全的最大保障。臺灣不應該因為任何政治因素,而被排除於促進全球飛航安全的會議之外。

蔡英文再次重申,飛航安全是最基本的人權,不應該有前提,也不應該被任何政治因素的介入影響、剝奪。這是全臺灣人民不分藍綠、不分你我,共同的期盼。平等、尊嚴、有貢獻的參與國際組織跟活動,一直是臺灣人民努力的目標,也是臺灣作為國際社會一份子的權利跟責任。

蔡英文表示,從1996年到現在,臺灣人民透過民主選舉,一次又一次告訴全世界我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臺灣人民選擇的路,是人民集體意志的展現。如果我們都同意民主是普世價值,那就不應該有人因為選擇民主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也不應該有人要因為不接受某些不民主的框架限制,而被剝奪應有的權利。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卡斯巴里議員(Daniel Caspary)從2011年起,就透過舉辦公聽會、全會辯論及通過決議案等方式,呼籲歐盟執委會開啟臺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並且在2011年率領人民黨團國貿委員會議員團訪臺。今(2016)年再次率領多位重量級議員來訪,顯示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對臺灣和歐盟經貿關係的重視,在此表達感謝。

歐盟是臺灣第五大貿易夥伴,歐商更是臺灣最大外資來源。今年5月臺灣和歐盟在臺北共同合作舉辦「歐盟創新週」活動(European Innovation Week),推動雙邊進行產業對話,並舉辦產業聚落座談會,還有B2B媒合會等,我們樂見兩地民間關係活絡及密切合作。

近年來,歐洲議會致力於深化臺灣和歐盟的經貿關係,特別是2013年通過「臺歐盟經貿關係」決議案,清楚地向歐盟執委會表達,支持臺歐雙方啟動投資協定談判的立場。也因為有歐洲議會的朋友們不斷的呼籲,終於促成歐盟執委會於2015年10月,在所公布的「貿易政策及投資文件」指出,將研議開啟與臺灣的投資協定協商。

此外,今年7月歐洲議會針對上述文件通過決議案,其中即包含「籲請執委會立即與臺灣啟談投資協定」。在此特別感謝各位議員的支持。臺灣和歐盟雙邊投資協定,不僅能提升對投資人的保障,也能鼓勵更多臺商赴歐投資,這是我們樂見的發展方向,希望能夠盡早開始談判。

在這裡,我也要感謝歐洲議會的朋友,長期以來對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支持。尤其最近備受關注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議題,透過歐洲議會跟許多國際友人,臺灣一次又一次表達參與的意願。

對於這次臺灣沒有收到ICAO的邀請函,我們表達強烈的遺憾和不滿。這是對臺灣極不公平的待遇,也是整體國際飛航安全的重大損失。

臺北飛航情報區,是一個重要而忙碌的區域,去(2015)年1年,有153萬架次的飛機,往返的全球旅客多達5,800萬人。我們始終相信飛航安全是基本人權,不能有任何一班飛機,因為來自不同的地區、國家,或因為不同的種族而受到歧視。

但是過去42年以來,我們一直從遲延、間接而片面的資訊中,盡力維持著這個區域的飛航安全。我必須要說,這是不夠的、也是不公平的。如果飛安不應該被打折扣,那麼,只有讓臺灣平等取得直接、有效而精準的ICAO資訊,才是飛航安全的最大保障。臺灣不應該因為任何政治因素,而被排除於促進全球飛航安全的會議之外。

我要再一次重申,飛航安全是最基本的人權,不應該有前提,也不應該被任何政治因素的介入影響、剝奪。這是全臺灣人民不分藍綠、不分你我,共同的期盼。

從1996年到現在,臺灣人民透過民主選舉,一次又一次告訴全世界我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臺灣人民選擇的路,是人民集體意志的展現。如果我們都同意民主是普世價值,那就不應該有人因為選擇民主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也不應該有人要因為不接受某些不民主的框架限制,而被剝奪應有的權利。

平等、尊嚴、有貢獻的參與國際組織跟活動,一直是臺灣人民努力的目標,也是臺灣作為國際社會一份子的權利跟責任。

我也要拜託各位歐洲議會的朋友,繼續支持臺灣參與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重要國際組織。

臺灣願意針對各項全球議題,做出更多貢獻,包括氣候變遷、人道救援、反恐合作,以及共同打擊跨國犯罪等等,都會積極參與,讓臺灣成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

再次謝謝各位貴賓來訪。臺灣和歐盟都堅持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共同價值,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合作下,未來臺灣和歐盟的互惠關係,將會持續強化。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