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蔡英文:「臺灣光子源」是名符其實「臺灣之光」



蔡英文總統今天(9/19)上午前往新竹市「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出席「臺灣光子源啟用典禮」,除肯定「臺灣光子源」具體展現臺灣高科技研發與精密大型系統的製造實力,並期許「臺灣光子源」未來扮演關鍵角色,點亮更多不同科學、技術與產業領域的「臺灣之光」。

蔡英文首先聽取中心主任果尚志簡介「臺灣光子源」及其願景,隨後致詞表示,「臺灣光子源」歷經30年的傳承與累積才有今日的基礎,而未來30年將由在座青壯世代的科學家挑起重擔,並在此基礎下持續向前邁進;事實上,臺灣不只是「民主一棒接一棒」,科技、社會及文化也需要有世代傳承與努力、承先啟後,才能獲致成果。

蔡英文指出,今日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時刻,「臺灣光子源」正式啟用。從現在開始,國內外科技界可以使用最頂尖的加速器光源,進行前瞻的研究。在座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與院士丁肇中,就是最好的見證人。他們都曾經運用加速器設施,拓展人類的知識,增進對宇宙的瞭解。

蔡英文表示,有了「臺灣光子源」之後,許多過去看不見、測量不到的自然現象,如今都有機會可以更清楚掌握。今日也是一個感動的時刻,「臺灣光子源」—這一座臺灣有史以來,最大型、跨領域共用的尖端研究設施,完全由國人自行設計與建造。這項高難度的挑戰,「臺灣人做到了」。

蔡英文說,事實上,我國不只完成加速器的建造,順利出光,這更是全球近期落成的先進光源中,唯一達到設計電流目標的設施,具體展現臺灣高科技研發與精密大型系統製造實力,而許多本土廠商也經由參與建造的過程,提升自身技術,擴展國際行銷業務。

蔡英文強調,以堅實的在地產業,做為尖端科技發展的後盾;並透過尖端科技研發,帶領在地產業往國際前瞻的領域前進,這就是我們鼓勵的合作模式。因此,希望「臺灣光子源」能進一步強化大學、研究機構及產業界的交流,並進一步連結全球。

蔡英文提到,我國要透過這個設施培育出新世代科技研究人才,激發他們探索科學的夢想和決心。同時吸引國外人才來到臺灣,與本土人才共同從事先進研究,讓「臺灣光子源」成為頂尖的國際研發中心。

蔡英文說,對產業界來說,「臺灣光子源」也可以讓創新研發的工作更有效率。包括關鍵材料或新型藥物開發的時程都可以有效縮短,也可協助半導體產業做精密的分析並改善製程,開發更先進的晶片。

蔡英文也表示,在臺灣未來科技發展與經濟轉型的過程中,「臺灣光子源」預期將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臺灣光子源」是名符其實的「臺灣之光」,更希望藉由它點亮更多不同科學、技術與產業領域的「臺灣之光」。

蔡英文期待,在今日啟用的七束光束線外,其餘規劃中的實驗設施都能如期完成,讓「臺灣光子源」發揮最大的功效。對行政院、科技部、國輻中心,以及所有為「臺灣光子源」付出心血的前輩與同仁,總統除表達由衷謝忱,並表示將與大家一起努力,讓臺灣的科學與技術在世界上發光發亮。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