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大稻埕古蹟第40次攝影巡禮



葉倫會老師(前海關博物館館長)自公務員退休後,有鑑於民眾生活在歷史古都卻對它不甚熟悉,因此自2005年10月起擔任義工導覽大稻埕,並發願為這個活動走到走不動為止。

集合地點是大稻埕的霞海城隍廟,據說此廟月老很靈,依廟方統計,去年一年收到還願喜餅已逼近萬份!此廟興建起因於一八五三年「頂下郊拚」械鬥,戰敗的同安人帶著他們信仰神祇城隍爺逃離八甲庄遷往大稻埕。霞海城隍廟於一八五九年落成至今不曾翻修,原因是埕內居民相信若輕易翻動,就會破壞「雞母穴」使地方不安。

除了影片所呈現的部分,我們也去了許多不起眼但卻非常寶貴的古老店家。例如「林合發彌月油飯」,老闆很大方地免費請當天參與古蹟巡禮的每個人一份油飯,雖然大家推崇的是油飯,但我覺得他們的竽粿巧才是真正好吃到不行~除此之外,也吃了好吃的黑白切和春捲,參觀了供應大稻埕大部分麵店麵條的「泉春製麵廠」,忘記是什麼店家的漢藥藥廠,古老的竹編製品,結婚用的十二聘禮......行程很趕,多來不及仔細記錄,有興趣參加古蹟巡禮活動的人請參考 這裡。

補充說明:葉老師提到民國六十(一九七一)年以前,每年農曆五月十三日城隍慶典,來自全台灣的民眾迫使台鐵開加班列車以疏散人潮。事實上,日治時代鐵路設備完善之後就已經有此現象,一九三五年「始政四十週年紀念台灣博覽會」台北場地點即是以大稻埕為中心。

獨立媒體記者-Geral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A. 這次活動的記錄
大稻埕老街攝影巡禮第40次導覽隨筆(2009.02.28) by 葉倫會
大稻埕老街攝影巡禮
大稻埕老街攝影巡禮 by Thinking in Jacky

B. 其他相關資料
明凱的筆札~大 稻 埕 采 風
大稻埕逍遙遊第275次導覽隨筆(2009.02.15) by 葉倫會
大稻埕足跡 - (3) 貴德街的歷史與連結
霞海城隍廟
頂下郊拚
始政四十週年紀念台灣博覽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