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民進黨區域立委提名小組召集人謝長廷拜會立院黨團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此回擔任民進黨第八屆區域立委提名協調小組召集人,今(2/11)日上午特地前往立法院拜會民進黨黨團,由黨團總召柯建銘親自接待,對於區域立委提名進行初步協調,謝長廷希望可以展現民進黨內『老中青』大合作,大家可以團結共事。

謝長廷在前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民進黨副秘書長高建智…等人的陪同下,前往立院黨團拜會,與立法委員柯建銘、蔡同榮、翁金珠、陳節如、黃偉哲、葉宜津、高志鵬、涂醒哲等人進行區域立委協調的初步討論。總召柯建銘表示,總統選舉和立委選舉兩者是連動的,立委選不好,總統也選不好,民進黨過去執政時也飽嘗『弱勢執政』。他強調,立委的重要性不亞於總統,如果立委席次能過半,總統也會過,而這兩個責任的重要性,目前是由謝院長擔綱,負責區域立委的協調和提名事宜,在關鍵的時刻關,關鍵人物來到立院,倍感信心。



謝長廷表示,他今天來立法院拜會主要是新春來拜年,另外也因為他擔任民進黨區域立委提名協調小組召集人,提名時間很匆促,加上柯總召也是成員之一,大家要分工,各成員去負責。他說,這次民進黨立委選舉有 40個地區要進行徵召,問題相當大,但是好處是整體有戰略性的增加席次,還有總統選舉來配合。所以他認為,這一次要大整合,立委才能過半數、贏得總統,這樣才有穩定多數,去進行改革。

謝長廷表示,聽取柯總召建議以後,我們就要去執行,他希望『老中青』大合作,由我們去奔走、去邀請,展現大家可以共同作事。柯總召也補充表示,至少大家可以對談。對於記者詢問蔡英文主席認為 2008年『謝蘇配』失敗,是不好的經驗。對此,謝長廷表示,選舉落敗當然不是好經驗,他說,當時總統黨內初選四個人在辯論的時候,也有很多擦出語言的火花,但他認為這都是枝節。現在,怎麼樣能夠大家大整合,才是最重要的。在他看來,現在應該要是『非馬英九力量』的大整合。



謝長廷也表示,從菲律賓的問題就證明馬英九強調的『一中各表』,就是錯誤的政策。他說,『一中』是我們憲法大家沒有共識,也不重疊的部份,也是朝野要去合作解決的部分。他認為,『憲法應該是要表彰我們的憲法秩序、主權,來保護人民,而不是變成我們是別人的一部分,這很重要。他(馬)這個是很不聰明的講法』。柯總召認為,這可能形成骨牌效應,現在第一張倒下去之後,將來後果很難設想。

結束拜會後,謝長廷表示,目前有幾個選區是比較複雜,希望大家分擔一點責任去協調。他也透露需要協調的部份,以南部選區比較多,『因為會當選,就比較多人想參選,坦白講,不會當選就比較單純』。對於記者追問是否有在思考 2012大選,謝長廷則回答:『在思考,不會缺席。台中選舉(輔選)我也沒缺席,我去台中住了一個多月』。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