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高中語文教育『倒退嚕』朝令夕改 師生都受害



高中國文課綱甫於 2010年 9月8日公佈實施,教育部卻在今年 1月22日重新召開『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課綱會議,修改才公佈不久的高中國文課綱,並預計明年 8月實施。立法委員翁金珠痛批,高中語文教育政策竟是如此朝令夕改、反覆不定,『十年教育,百年樹人』,關乎我國下一代競爭力的語文教育豈可如此兒戲。

今(2/11)上午師大附中國文教師林麗雲、長榮大學講座教授、前臺師大國文系教授 莊萬壽、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等,在立法委員翁金珠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他們表示課綱已經公佈實施,教育部是根據什麼理由來重新翻修?教育部公佈的百年課綱,高中生研讀文言文已達 45%-65%比例,卻又接受特定人士的鼓動決定將論孟選擴充為四書,改為必選或必修,如此勢必大大增加文言文比例。況且除了繼承傳統文化之外,更應立足臺灣現實,擁抱世界風潮。



國文課綱歷經16次委員會議、耗費不少公帑進行修訂,其中許多委員更是遠從屏東、嘉義、台中來參加會議。修訂完成之後又進行北、中、南、東四場公聽會,與關心課綱的教師、家長及國人溝通意見。之後組織審查會議,修訂委員與審查委員對話,再次進行討論修改。修改後再進行對話。最後由課發會審查通過,總計22次會議。多少社會賢達參與,多少關心者彼此對話,直至去年教育部終於公佈實施。教育部究竟根據什麼理由進行此一翻天覆地的大翻修?

我國新版的國文課綱其文言文比率已提高到 65%,又將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為內容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列為必修,必然將排擠壓縮學生修習『小說選讀』、『區域文學選讀』、『國學常識』、『語文表達與應用』的機會。我國除了繼承傳統文化之外,更應立足台灣現實、擁抱世界風潮,積極培養下一代莘莘學子具備國際視野以及跨文化溝通的能力,而非一味地鎖進中國。



反觀中國、馬來西亞、香港以及新加坡等華人國家,其課綱文言文比率分別43.61%、34.55%、32.76%以及2.86%。換言之,台灣新版課綱的文言文比率是中國的 1.49倍、馬來西亞的 1.88倍、香港的 1.98倍以及新加坡的 22.73倍。文言文比率之高、對學生所造成負擔之重不言可喻。

國家 文言文篇數 總篇數 文言文比率 台灣與各國文言文比率比較倍數
台灣 42 65 65.00% 1
中國 58 133 43.61% 1.49
馬來西亞  38 110  34.55% 1.88
香港 19 58 32.76% 1.98
新加坡 1 35 2.86% 22.73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教育部蠻幹 高中新課綱強排『四書』列為必選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