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誰才是白癡?大學生駁斥李家同『白癡說』言論



近來不斷失言的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在參加陳樹菊新書發表會時說到偏遠山區服務的大學生,根本就是『白痴』,而且已經對這些小朋友造成『騷擾』,他說山區的孩子本來就已經會唱歌跳舞,根本就不需要人教,大學生上山區帶領小朋友團康活動和唱歌跳舞,李家同說,『我可以告訴各位,這些小孩子常常認為,我們來了一批白癡。』此話一出,引來大學生強烈反彈。

立法委員陳瑩在今(2/22)日下午協同李家同口中的『白癡』,台北教育大學原緣社的學生召開記者會,回應李家同的『白癡說』。陳瑩說他小時候在台東,每年暑假都有來自不同專院校的大學生犧牲自己的假期到原鄉服務,他們不是只有去帶團康,有醫學院的學生去做義診,有的去協助原住民居家環境照料,李家同的『白癡說』完全是糟蹋學生的努力。



這五位來自不同族群的原住民同學分別說明他們的社團活動內容,五天四夜的活動課程表上清楚的規劃出各種課程,而非只有李家同嘴裡說的唱歌跳舞。原緣社社長來自泰雅族的高杰語帶哽咽說,他們的山區服務時是花了很多時間跟精力去做課程規劃,白天除了帶活動以外每天晚上都還要開會檢討,他想起孩子們在上課時學到的東西,例如社會課讓她們瞭解全球暖化,如果他們只是去玩的話,孩子怎麼寫得出來他們學習到的心得。李家同的『白癡說』讓他感到很受傷,對他們很不公平。

活動總召法樊‧索谷羅曼說他們在活動前幾個月就開始做規劃,包括課程設計、學習的方式,他們希望給山區的孩子一些不同於學校裡的制式課程,以實務帶進教學,用分組的方式讓孩子學習團隊合作討論,這些都是社團同學們花很多心思去規劃,而不是只是去唱歌跳舞。



副總召張靖欣拿出孩子們學習後寫下的回饋單,一個小二的孩子寫說,他上課時學到英文課,雖然他還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他學的很開心,小六的孩子說他在社會課上知道了全球暖化的現象,小一的孩子用注音寫出他學習了哪些課程等等,這些都是山區的孩子在他們社團規劃下的課程中學習後的心得,孩子們在這些課程中學習到團隊的精神、學習到分享、也學到回饋。

社團顧問阿美族的楊仁杰說他是生活輔,因為社團的經費有限,所以他們都是自己去買菜做餐,當他們去部落採買時碰到參與活動的學生家長,家長都會跟他們分享孩子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所得到的收穫,他們會去做這些山區服務是想去做些對小朋友有意義的事,而非是要去做一個騷擾小朋友的白癡。



在山區活動負責做紀錄的副社長蔡溪臻來自排灣族,他以一個旁觀紀錄者的身份觀察這個活動,他看到社團成員從開始籌畫到活動結束,都是不眠不休非常認真的在做,李家同說原住民孩子原本就會唱歌跳舞不用他們教,但是他們給小朋友的不是只有自己族的舞蹈,他們會教孩子不同族群的舞蹈、音樂,讓孩子不只是知道自己族的文化還接觸到其他族的文化,學習更多東西。

陳瑩立委說,她要告訴李家同這些學生不是他口中的『白癡』,李家同身為一個大學教授甚至當過校長,居然用自己很膚淺的認知來傷害這些學生滿腔的熱情,這些學生用很少的經費很多的精神去做下鄉服務,透過今天的記者會,讓大家更瞭解下鄉服務的內容是什麼,相信大家會更清楚到底誰才是『白癡』。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