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民進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智庫揭牌-謝長廷、蘇嘉全受訪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2/23)天上午出席新境界文教基金會(NNF,New Frontier Foundation)智庫『安全與戰略研究中心』、『經濟與社會研究中心』的揭牌儀式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謝長廷認為蔡英文在致詞時談到台灣與中國關係的談話大原則方向是對的。對於外界認為這個智庫是蔡英文為總統大選做準備的,謝長廷認為這對蔡英文並不公平,他說這個智庫是蔡英文主席選舉後的剩餘款捐出來,過去新境界基金會多數用在救災、社會服務等,並無在其他地方發揮很大的功能,現在多了這兩個中心讓她活起來這是應該要鼓掌的,不要因為競爭而對個人有太多扭曲,要互相毀掉。

至於蔡主席所提出的跟他之前所提的憲法共識有什麼差異或相同的地方,謝長廷認為抽象的原則看不出有何差異,基本上都是從台灣認同出發,憲法各表也是要取代一中各表這方向是一樣的。台灣在現實下主流民意多數是要維持現狀,但這現狀有很多的解釋,廣義的維持現狀接近百分之八十,政黨如何去爭取這些主流民意,讓她的政策貼近這些主流民意又能維持自己的理念這相當困難卻是需要做的。

對於呂秀蓮說最愛喊團結是希特勒跟蔣介石,謝長廷說從政黨的長遠戰略跟勝選來看,團結是必要的,但從人性跟策略來看,不團結是可以理解的,要讓整體團結就要超越這些個人的策略跟人性的弱點,對過去有不團結的紀錄或言行大家應該要提出來檢討,這樣大家才能瞭解團結的重要。

他日前提到政治人物像是天上的星星,有平面媒體做出錯誤的報導他也去函要求更正,他認為政治人物不能光看表面,這是他對政治的觀察。像是國民黨的馬英九、連戰、王金平等也常站在一起,但不一定站在一起就是心在一起,實際上應該是要讓心能夠接近,這是對整個政治文化、對台灣文化的反省。

對於陳雲林又來台,謝長廷認為基本上台灣對中國的人民並沒有敵視,但是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有人要表達政治立場表達抗議,其實這是台灣的優點,只要不被扭曲不被渲染,中國代表到世界各地都有人抗議,應該要用平常心看。

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則表示,陳雲林沒有這麼大喀不需要每次來都要發動大規模抗議,民進黨認為面對中國各種特使來台,最重要的就是要嚴防中國國民黨有沒有出賣台灣,要把台灣吃掉,這是民進黨最在意的。對於民間社團的抗議活動民進黨站在協助協調的角色,但是在對談過程中一旦發現有任何出賣台灣的行為,那民進黨一定會站出來捍衛台灣。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