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二二八紀念館重啟 歷史遭竄改



台北市和平公園內的二二八紀念館,已經閉館十個月進行整修工程,從馬英九當台北市長開始,二二八紀念館一再被批評偏離歷史,館內展覽也與二二八史實無關,是『傾斜的二二八紀念館』,這次為配合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又再度封館整修,並預計在 2月28日重新開館。



日前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接獲民眾投訴,表示二二八紀念館封館過久,簡余晏議員批評,連米蘭教堂都是分段整修,哪有人像這樣完全封館,而這次封館整修後換上的展覽,更出現形容蔣介石政權寬大等標題,這更讓二二八家屬無法認同。



在前國史館張炎憲教授陪同,由現任二二八館長謝英從帶我們進入了還在整修中的紀念館內。張炎憲館長一一檢視已經要建置完成的展覽,張炎憲教授表示,歷史的真相必須要完整闡述,不能用模糊、語意不清的文字來誤導看展的民眾,如此是竄改歷史也是對二二八遺族的不尊重與傷害。



張炎憲教授仔細的看了每一個展出的文件,針對有錯誤的地方提出修改意見並拍照紀錄,二二八館長謝英從也承諾針對錯誤或者文字不適當之處,一定會在近期內予以改進並將會再邀請如張炎憲教授等史學專家來指導。張炎憲教授指出,如展場內有一張蔣介石的手寫稿公文,那是一封正式的公文,內容為『要求陳儀負責嚴禁軍政人員實施報復』,張炎憲表示此公文展出明顯是在為國民黨脫罪,為蔣介石化妝,試圖誤導民眾以為是蔣介石的德政,但事實上蔣介石下令派兵進行屠殺的公文卻未展出,這要讓二二八遺族看到情何以堪!



簡余晏議員認為,執政者可以將歷史當成工具,透過教育建立符合統治意識形態的歷史詮釋,建構他們的國家意識。但是,事情發生在眼前還是止不住驚訝!踏進了休館十個月,耗資三千萬元重裝潢的二二八紀念館,她還是忍不住訝異:原來歷史真的可以全盤改寫!?這棟古建築在全新的包裝之後,已不是她所認知的『二二八』了!



二二八紀念日即將到來,此紀念館過去對二二八家屬而言是撫平傷痛的一個出口,藉由展覽讓世人看到當年中國國民黨的兇狠殘暴,對無辜百姓、知識份子殘酷的趕盡殺絕,如今從馬英九當台北市長開始,一步步的再扭曲這些歷史,藉由執政黨的公權力試圖用他們的語言來詮釋二二八事件,歷史的真相是不容被馬英九的中國國民黨如此竄改,台灣人民必須要嚴格的監督,不該要受難者家屬要忘掉一切,如同紀念館外面展區的牆上白布條上寫著『在腐敗虛偽的歷史裡 我無言以對』『二二八的傷痕不可忘!』



二二八館長謝英從再三保證,張炎憲教授所指正錯誤的部分一定會修改,請台灣人民共同來監督吧!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