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

接見日本自民黨訪團 蔡英文:繼續合作為全球安全、自由及繁榮做出貢獻

 

蔡英文總統今天(5/4)上午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SUZUKI Norikazu)眾議員訪團」時表示,「台日友好」是從各領域的交流打下堅實的基礎,她期待台日雙方繼續攜手合作,創造更多台日友好的成果,並為全球的安全、自由及繁榮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再次組團訪台。還記得去年受到疫情影響,部分團員只能以視訊方式交流,今年疫情趨緩,台灣防疫也降階了,她很高興能在總統府跟大家見面。 

蔡英文提到,過去多年來,自民黨青年局非常積極促進台日各領域的交流,包括舉辦台日青年互訪活動,來增加年輕世代的互動。在台灣,我們鼓勵年輕人關心政治、投入公共事務,相信青年參政是台日之間可以深入交流的議題。訪團成員都是非常優秀的青年政治工作者,期待未來大家能夠常常來台灣訪問、分享經驗。 

蔡英文指出,台日友好,是從各領域的交流打下堅實基礎。例如在疫情期間,日本捐贈疫苗給台灣,台灣也向日本提供口罩等支援,充分展現出台日互助的珍貴友誼。 

蔡英文說,除了防疫,台灣和日本也都面對自然災害的挑戰,例如地震和極端氣候。從2019年,日本加入了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台日雙方有更多機會分享防災經驗。台日互相學習,讓災害防救體系更加完善,也提升雙方社會的韌性。 

蔡英文表示,台灣和日本也是彼此重要的經貿夥伴,她要請訪團成員們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讓台日雙方一起努力,為全球的安全、自由以及繁榮,做出更多的貢獻。 

最後,蔡英文感謝訪團來訪,以行動支持台灣。「未來,我們繼續攜手合作,創造更多台日友好的成果。」 

鈴木憲和眾議員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撥冗接見,這次訪團成員包括青年局及日本青年會議所相關人員。大約一年前,疫情仍相當嚴峻時,青年局曾率團來訪,藉由去年訪問,兩國無論在政治、經濟領域及民間團體間的交流,都比疫情發生前更頻繁與緊密。上次有部分成員只能視訊和總統對談,這次不但全員到齊,又有機會到總統府晉見總統,他感到非常高興。 

鈴木眾議員表示,俄烏戰爭有長期化的趨勢,國際情勢非常嚴峻。在這樣的氛圍下,有關安全保障的議題更加受到矚目。包括台海安全、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等問題,不僅關乎日本國家利益,也攸關台灣利益,對台日兩國都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鈴木眾議員認為,要堅持民主與法治的理念和體制,絕對不容許用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台日必須合作,向國際社會發出訊息。上個月在日本舉行的7大工業國(G7)外長會議,再度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日本而言,這是未來仍須持續努力的外交課題,日本也會竭盡全力協助。 

鈴木眾議員強調,為了維繫印太地區的穩定、經濟與發展,日本政府和他都竭誠歡迎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未來仍會面臨許多困難的協商,但青年局會竭盡所能協助。 鈴木眾議員說,2023「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本月召開,台灣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有相當寶貴的經驗和知識,相信可以分享給其他國家參考,日本也全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 

鈴木眾議員也提到,去年10月10日,日本京都橘高校的學生到台灣進行表演,他非常高興看到兩國年輕世代交流,未來青年局也會協助推動,讓台日年輕世代交流更加緊密。 

最後,鈴木眾議員代表自民黨青年局向台灣人民傳達一個訊息,他特別用中文說,「台灣和台灣人是日本和日本人真正的朋友,我們會繼續為台日友好而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