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執政七年,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年 蔡英文:持續當民主自由的守護者 國民生活的造福者

 

蔡英文總統今天(5/20)上午主持「執政七年,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記者會,向國人報告七年來的執政成果。並表示,執政團隊會持續當民主自由的「守護者」,更會持續當國民生活的「造福者」,讓台灣人民更幸福,國家繼續往前走。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我擔任中華民國總統第八年的第一天。七年前,我們抱著改造國家的初衷,一步步踏出改革的步伐,到今天,已經走了相當長的一段路。我們讓台灣的面貌,和七年前有很大的不同。 

蔡英文說,其中一個不同是,我們的「國防自主」已經不再是夢想。去年國慶日我們看到,「勇鷹號」高教機翱翔在總統府的上空;今年下半年,第一艘潛艦IDS原型艦也將下水。透過很多人的努力,我們向世界展現出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 

蔡英文指出,另一個不同是,面對美中貿易衝突的國際經貿變局,和突如其來的全球百年大疫,台灣經濟逆勢突圍,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創造的可觀內需,以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所締造的技術優勢加持下,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上,樹立了無可取代的關鍵地位。 

蔡英文說,七年前,我們開始推動「新南向」政策,去年,台灣對新南向出口的金額是史上最高,達到969億美元。我們不只布局海外,也迎來了投資大爆發,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及境外資金回台,已經審查通過將近2.4兆元,而過去七年,外商加碼投資台灣則超過2兆元。這不只代表世界對台灣的信心,也反轉台灣過去產業西進的態勢。 

蔡英文指出,七年前,台灣的綠能建設才剛起步,但就在去年,再生能源全年度的發電量首度超越了核電。到今年底,我們綠能產業所引進的外商和本國投資將達到一兆元。並且將國際有經驗的上下游產業及金融專業帶進台灣,讓台灣跟世界進一步接軌。前幾天,我去啟用了全國最大,位於苗栗的海能離岸風電。以後大家經過苗栗台61海岸線時,遠遠眺望著離岸風機,就等於看到2050淨零轉型的未來。 

蔡英文表示,就在昨天,台美雙方共同宣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內容。從貿易便捷化到中小企業的就業和成長,乃至各項全球新興的貿易議題,台灣跟美國將簽署自1979年以來,最全面性的貿易協定。 

蔡英文強調,這不只是讓台美經貿關係,邁向新的里程碑,也為台灣和主要貿易國家洽簽貿易協定,跨出重要的一步。而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台灣人民冷靜不躁進、理性不挑釁。台灣人民展現出對民主自由前所未有的堅持,不僅讓世界看到台灣的韌性,也讓國際支持民主台灣的力量變得史無前例的團結強大。 

蔡英文說,當然,七年來我們所努力的其實遠遠不止這些。我要特別感謝堅守崗位的公私部門夥伴一起打拚,尤其是守護第一線的國軍、警察、海巡的付出;更重要的是,我們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團結一致。 

蔡英文表示,這七年,有成功,也有挫折,改革會有陣痛,執政也總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但是,蔡英文的執政團隊認真做事,也懂得反省,我們總是快速調整、找出方法、扛住壓力、解決問題,來因應國際情勢的變局,回應民意的期待。我相信過了一段時間,或者是十年、二十年後,當我們回過頭來看看這段過程,可以更清楚看到,這七年來我們重新定義了台灣,也讓全世界重新看見了台灣不可或缺的存在。 

蔡英文表示,各位國人同胞,雖然我只剩一年任期,但我不會因此鬆懈。我的信念是,一年能做到的事就一年做到;一年做不完的,我們就用「一年加四年」進行規劃,替台灣下個階段的發展打基礎。 

蔡英文指出,對於後疫情時代的經濟發展和民生課題,我們正透過疫後特別預算,持續調整強化產業體質;行政院傾全力解決缺工問題之外,也會提出優化留才久用機制,並且將更進一步提出完整的人才供給方案。我們要維持各行各業發展的動能,也替下一個階段台灣產業競爭力提前部署。開啟國門的台灣,更歡迎全世界的旅客,包括港、澳和對岸的朋友,來體驗台灣,感受台灣獨特的文化魅力,以及安全和便利。 

蔡英文提到,前陣子缺蛋的問題,很抱歉讓大家都辛苦了。我們也記取教訓,隨時緊盯各項民生物資的供給和物價,跨部會整合因應,盡可能降低對國人生活的影響。現在,是五月的報稅季。今年的免稅額和扣除額再次提高,來減輕大家的負擔。接下來,在政府財政穩健的前提下,我們會繼續朝向加薪、減稅、增福利的方向繼續努力。 

蔡英文表示,除了顧好民生經濟,關於擘畫台灣的未來,有兩件事情我認為是重中之重。第一,是維持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第二,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蔡英文說,現在俄烏戰爭仍在持續,威權主義的擴張、侵略併吞的陰影,正在侵蝕全球文明和民主體制。它更帶來全球通膨的壓力和經濟衰退的危機,衝擊疫後國際經貿格局,以及重組中的供應鏈體系。 

蔡英文認為,在這樣的外在風險情勢下,七年來,我們努力調整台灣的經貿體質,從半導體到資通訊產業,從精密機械到物聯網,乃至綠能產業的潛力、生技醫療的實力;並藉此打造優質就業機會。 

蔡英文表示,我們也逐步擺脫七年前,透過中國走向世界的路徑,讓「台灣製造」用自己的面貌,大步走向國際。更重要的是,我們有讓國際信任的民主治理,結合領先全球的技術競爭力、完整健全的產業生態系,我們已經向全世界證明了,台灣是全球供應體系中最可靠、最有效率、最安全的合作夥伴。 

蔡英文說,未來,我們要拿出更多、更有力的行動和作為,來展現我們的決心,打造出更具韌性的經濟和產業,讓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屹立不搖。 

蔡英文指出,但是,若干有心人士刻意認知操作,試圖動搖全球對台灣投資環境的信心。儘管如此,我要向大家保證,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不但不會受到影響,而且還會持續扮演更關鍵的角色。 

蔡英文強調,台灣雖然身處風險之中,但我們絕對不是風險製造者。我們是負責任的風險管控者,台灣會跟全球的民主國家和社群站在一起,共同合作化解風險。 

蔡英文說,台灣,已經是當前世界的關鍵字。台海的議題,早已從兩岸、區域的層次,成為攸關全球安全及國際繁榮的焦點,全世界都是利害關係者。因此,除了既有的基礎之外,我們也必須以全球的視野,來處理兩岸關係。現在,全球的共識很清楚,就是台海議題必須和平解決,戰爭不是選項,任何一方都不能以非和平的方式片面改變現狀。 

蔡英文表示,從我執政以來,政府的立場很堅定,我們信守承諾維持現狀,致力台海的和平穩定;我們也堅守「四個堅持」,保障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共同的利益和福祉。我們不挑釁、不冒進,也絕不會在壓力底下屈服。 

蔡英文強調,維持現狀,避免衝突發生,以對等的對話化解兩岸分歧,促進健康有序的交流。這既是台灣不分黨派的共同責任,也是兩岸的共同責任,更是區域各國及全球民主國家的共同期待。和平是兩岸間的唯一選項,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 

蔡英文指出,現在,是國際社會對台灣最重視、最友好的歷史時刻。所以朝野政黨必須團結合作。我們對內可以因為民主選舉而競爭,但對外一定要共同守護中華民國台灣。台灣的民主不是從天而降,和平也不是靠卑躬屈膝得來。我要再次強調,要維護和平必須先強大自己,我們越團結,就越安全;台灣越安全,世界就越安全。 

蔡英文提到,前陣子不幸過世的林淑雅教授,曾經在她參與起草的宣言,寫下這段話:「我們在母親土地上自己決定想要什麼樣的國家,並積極改造它,這是尊嚴。」這段深刻的話,應該要被牢牢記住。 

蔡英文表示,我很榮幸能夠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和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一起走過這兩千五百五十六天,我們風雨同行,一路自信堅定地走向了世界。執政團隊會持續當民主自由的「守護者」,守護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執政團隊更會持續當國民生活的「造福者」,更努力做事,創造更多幸福,讓台灣人民更幸福,讓國家繼續往前走。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