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

接見日本前參院議長訪團 蔡英文:共同落實性別平權、女性參政等重要議題

 

蔡英文總統今天(5/4)下午接見「日本前參議院議長山東昭子(SANTO Akiko) 參議員訪問團」,感謝日本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並多次在國際場合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她期盼,台灣與日本等民主夥伴持續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山東參議員率團來訪。山東參議員是「日華議員懇談會」的顧問,也是長期支持台灣的老朋友。2021年,山東參議員擔任議長時,曾經協助促成日本參議院全體一致通過決議文,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這樣堅定的支持,她要代表所有台灣人民,表達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表示,山東參議員是日本史上當選次數最多的參議員,也是日本史上第二位女性參議院議長,今天率領跨黨派的女性國會議員來到台灣訪問,格外具有意義。 

蔡英文指出,台灣也積極推動女性參政,目前立法院女性立委比例已經達到4成。今天的貴賓都是優秀的女性國會議員,希望台灣和日本能夠積極交流,共同落實性別平權、女性參政等重要議題。 

蔡英文指出,台灣和日本在區域安全合作上也是彼此的重要夥伴。她要感謝日本政府在不同的國際場合,多次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台灣將從明年開始,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來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我們也願意和日本等民主夥伴繼續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表示,台灣和日本在經貿方面也有緊密合作關係。日本是台灣第3大貿易夥伴,去年台日雙邊貿易總額達到882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目前,台積電和Sony在日本熊本合作設廠。相信這個計畫有助於促進台日雙方更多的科技合作,並且共同打造更安全且具有韌性的供應鏈。 

蔡英文說,從這個月開始,台灣的疫情等級降階。藉這個機會,她要再次感謝日本,在疫情嚴峻的時候捐贈台灣疫苗,台灣也捐贈日本口罩,我們雙方相互扶持,共同度過疫情的挑戰。 

最後,蔡英文提到,現在很多台灣民眾都把日本當做出國旅遊的首選。走在台灣街頭,已經可以看到許多日本朋友。台灣人都到日本看櫻花,現在5月正好是台灣桐花季,也歡迎日本朋友來台灣看油桐花。 

隨後,山東昭子參議員致詞時表示,她很榮幸偕同3位女性國會議員訪台並晉見總統。記得蔡總統曾以總統候選人身分造訪日本,那是她首次與總統會面,當時日本國會議員同僚們也都為總統加油。 

山東參議員說,身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相信曾遇到許多辛苦的事情,但蔡總統都能傾聽民意並克服諸多困難,是女性政治人物的典範。在國際局勢艱困的當下,台灣積極推動外交,也獲得世界許多自由民主國家的共鳴。 

山東參議員指出,台灣與日本在過往相當漫長的歷史源流當中經常互相關照,在許多精神層面、經濟層面上也都相互合作及協助對方,可以說是真正的友人,也擁有密不可分的朋友關係。

山東參議員提到,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及北韓採取一連串窮兵黷武的行為,各國對於蔑視人權且控制言論的獨裁體制國家,都給予嚴厲的譴責與制裁。 

山東參議員表示,日本致力回歸世界和平的原點,必須先致力維護亞洲地區的和平。她強調,日本將大力支持台灣參與相關的國際組織,希望台灣能夠發揮積極良善的正面力量,為世界做出貢獻。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