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3日 星期六

與高中生面對面 蔡英文:年輕人是台灣的未來 是改變台灣的關鍵力量

 

蔡英文總統今天(5/13)下午出席「2023今周刊第八屆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以「我們的世代,台灣的未來」為題,與學子們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鼓勵大家發現問題、提出解方、付出行動。總統強調,年輕人就是台灣的未來,是改變台灣非常關鍵的力量,希望未來大家有能力時,能付出行動,一起做改變台灣的「造浪者」。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從2016年的第一屆開始,每年今周刊舉行的「高中生面對面論壇」,她都有參加。今天已經是她第八次來,這些年,能夠跟一屆又一屆的高中生當面交流,對她來說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蔡英文說,她也透過同學們的報告及提問,了解學生們關心的議題,每一年都有變化;她也提醒自己,哪些議題政府還要再努力做得更好、更多。跟年輕朋友直接溝通想法,也是擔任總統很重要的工作。 

蔡英文提到,她還記得第一次參加論壇是在2016年4月,那時候她還沒上任,臉書也是年輕人比較常使用的社群媒體。這個月20日,她當總統就要滿7年,年輕人習慣使用的社群平台,也從臉書變成Instagram。 

蔡英文指出,年輕人的喜好和習慣,變動得很快,我們也不斷努力跟上大家的腳步、了解大家關心的是什麼。因為她知道,年輕人就是台灣的未來,大家是改變台灣非常關鍵的力量。 

蔡英文舉例,上個禮拜,她參加了地方創生論壇,看到許多年輕朋友。他們也跟大家一樣,從學生時代就開始關心地方的公共議題。多年累積下來,有人創造幸福巴士,解決偏遠地區長輩的交通問題;有人經營地方特色產業,創造回鄉工作的機會,他們都成了地方發展的引擎。 

蔡英文指出,今天很開心看到有這麼多同學一起在這裡,關心各項公共議題,踏出改變台灣的第一步。接下來,她也想請大家往前踏出第二步,進一步思考,要怎麼做可以解決那些問題,或是可以做什麼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蔡英文也說,總統的角色就是每一天要傾聽社會的聲音,了解民眾希望她可以為社會做些什麼。所以,擔任總統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有一個命題或課題出現時,要如何將問題解決;同樣地,每一個人都有理想和目標,但目標該怎麼達成,確實比目標的發想更加困難。 

蔡英文表示,今天她問大家的問題,大家可能還沒有辦法馬上想到答案;今天現場有好幾位學長姐,也許他們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可以分享。 蔡英文強調,發現問題、提出解方、付出行動,是她對大家的期許。希望大家未來有能力時,更要付出行動,為國家、為家鄉做出改變,一起做改變台灣的「造浪者」。 

蔡英文提到,她有兩個禮物要與大家分享。第一個禮物,剛剛文化部史哲部長向她說明,過去3年的疫情,讓許多同學們在求學過程,少了像是學校的演唱會、畢業旅行等體驗。因此,下個月文化部會提供18到21歲的年輕朋友「文化成年禮金」,共1200點文化幣,讓大家可以和朋友一起去看電影、看表演。同時,也讓台灣的文化產業有更多年輕的支持者。另外,明天就是母親節,今天她也準備了康乃馨,希望大家可以帶回家送給媽媽,祝福媽媽「母親節快樂」。 

隨後,蔡英文聽取同學們準備的「永續台灣–豐雨的缺水王國」、「新世代公民-數位足跡 安全第一」、「教育議題-雙語教育困境與反思」及「多元國際觀-台灣看世界 多元新介面」等簡報提案,並針對提案進行回應。 

針對「永續台灣-豐雨的缺水王國」提案,蔡英文認為,缺水問題確實是很大的挑戰,島嶼國家最大的挑戰,就是大雨後如何將水保存下來,政府正在進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資源建設」。同學們也談到很多開發水源及儲水的方式,其實除了地面上可見的水,地面下也存有許多水,尤其南部地區有開發伏流水,中部地區則有抗旱水井,都是將所有水源集結起來,在地面下形成一個有效的調度;也有發展再生水、海水淡化等,這些都開發完整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愛惜使用每一滴水,這是最重要的。 

蔡英文指出,有關儲水問題,我們的水庫確實因為淤積嚴重而老化,因此也進行大型的去淤工程,建造防淤隧道透過水力排砂,取代傳統使用挖土機去淤的方式,新科技出現也讓治水有更多選項。她也提到,我們做了很多水的引道,讓不同區域的水源可以流通,增加相互調配的可能性,希望可以活化水的使用,讓水有彈性的調配。 

蔡英文強調,最重要的還是要培養節約用水的習慣,水是有限的資源,不僅要開源,也要節流,也希望用水量較大的產業界,可以發展再生水及海水淡化的設備,相信可以對缺水問題有所幫助。 

針對「數位足跡 安全第一」提案。蔡英文回應指出,近20年來最大的發展就是一切都數位化,一切交流都透過網路,但在流量這麼大的網路中,卻沒有管理的規則,因此許多犯罪型態、具有侵略性意涵的行為也透過網路進行,資安也成為全民的挑戰,就像是從實體世界走向網路世界的過程,所有法規、管理、人才都需要重新建構。 

蔡英文指出,現在確實處在轉折當中,人才是最大的挑戰,她也會請教育部開始讓高中生熟悉資安的知識。她提到,現在政府正推動「數位國家計畫」,希望培養年輕世代的數位能力,及強化資安的能力,讓新世代在網路上可以作為秩序的維護者或保護者,大家都能知道在網路上必須注意的事項。 

蔡英文提到,現在很多詐騙犯罪都透過網路進行,速度非常快,「打詐1.5」方案上線後,3天就攔截43萬通境外詐騙電話,因此資安的人才培養在教育體系上非常重要。她也勉勵同學們無論未來做什麼研究,或專業的工作,除了要有數位能力,也要有保護自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資安人才保護網路上每一個使用者的安全。 

蔡英文說,「個人資料保護法」也在推動修法,不只公部門有義務保護資訊,未來私部門也需要,現在有許多大型交易的電商及機構,應該也要共同維護資安,未來法律也將賦予他們維護資安的責任;並將另成立一個具有客觀性、專業性及獨立性的機構,也就是「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監督各個機關、機構及商業團體在資安管理執行的情況。 

有關「教育議題─雙語教育困境與反思」提案,蔡英文表示,政府這幾年正加速推行雙語教育。但台灣學生的困境,是字彙量和文法都很好,但沒有用英文的邏輯思考,有時候講英文或寫文章時,就像在中翻英。 蔡英文認為,語言教育的重點在於「環境」。表達來自於經驗,而經驗來自於互動,政府希望創造更好的語言學習環境,增加學生們用英文互動的機會,並在互動過程中共同進步,提高表達能力。語言環境的塑造確實是個漫長的過程,我們期盼利用網路和新興科技來縮短時間。例如視訊教學,因此政府也推行讓偏鄉地區學生使用平板,讓他們可以線上學習。 

針對「台灣看世界,多元新介面」提案,蔡英文認同同學所言,多元國際觀是透過互動環境養成,亦即很多不同的人在一起生活、學習,是最快的養成過程。她曾在國外留學5年,在與外國人的互動中,學習他們的生活、飲食和各式各樣文化。總統指出,下一階段要加強讓許多不同國家的學生都到台灣來,從高中到大學,讓我們年輕的世代,在學習過程中,與不同文化的學生互相激盪。她相信,在成長的過程中,有外國元素加入,對同學未來進入社會是很有幫助的。 

接著,蔡英文也聽取曾經參與論壇的學長姐分享經驗,並表示,她每次來參加論壇,每組學生提出的問題與看法都與當時時空背景相關,像是2019年香港發生很多事情,之後幾年又面臨疫情挑戰,現在則有國際情勢的轉變,所以每次參加論壇,當下都有不同的挑戰。 

蔡英文認為,參加論壇及報告的同學對於問題都有所感受,顯然知道問題是存在的,對問題的解方也有搜索能力,在文獻及資料上可以找出解決的方法,並組織成一個建議方案。這是人生過程中的第一步,下一步則是在大學不同領域產生的專業問題,再下一階段則可能是進入職場後面臨的問題。 

蔡英文說,可能每一步過程中都已經盡力,或許想法並不完全或完整,也沒有關係,只要開始想就對了,不要害怕別人挑戰,有時候別人的挑戰沒什麼道理,但是在沒有道理之中,也許會刺激對下一個問題的思考。 

蔡英文指出,在人生過程中,每一階段都有不同的挑戰、感受及人生的進程。她認為大家的世代與她的世代相比,現在的人生進程開始較早,但這是一件好事,未來世界的挑戰更快,也越來越多元,大家要因應挑戰的複雜性及可回應的速度都較受限,早一點開始總比晚一點開始好。她很高興看到開始思考及尋找問題解決的辦法。 

針對同學提問如果中國攻打,台灣是否有相應的實力抗衡。蔡英文回應表示,這確實是近來很多不同世代都在討論的問題,她相信,社會的共識、也是執政者的使命,我們與中國之間的問題,終究要以和平的方法尋求解決之道。因此在過程中,如何防止衝突與戰爭發生,非常重要,這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對區域而言,台海穩定是區域非常重要的安全議題,對全世界而言,不僅是區域安全問題,還是全球經濟供應鏈安全的問題。換句話說,我們面臨的台海議題,不是傳統所謂兩岸問題,或只是區域安全問題,而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所以各方都有責任共同維護和平的狀態,這是大家共同利益的所在。 

蔡英文說明,此一挑戰在於,有不同想法的衝突下,如何避免軍事衝突發生?這不僅是兩岸的功課、也是區域的功課,更是全球共同的工作。換句話說,這個議題所牽涉的面向越來越廣,利害關係人越來越多,就成為大家共同的功課。如何解決這個區域或台海所引發的問題,能夠用和平的方式來解決,是大家共同要參與的過程。過程中有很多的折衝、溝通甚至辯論,這不只是執政者之間的事,人民、社會大眾,大家都是參與者,所以確實需要全民較大的關注與某種程度的參與。 

蔡英文認為,雖然大家只是高中生,也應該要開始去瞭解問題的本質,以及如何在面對挑戰時,能夠有理性與策略性的思維,而且集合眾人的力量來尋求一個共同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這是我們要做的工作」。至於所謂非和平的方式,全球的共識就是,台海的問題一定要用和平的方法來解決,「戰爭不是選項」。 

同學也詢問總統,面對負面的事情或質疑時,是否會後悔當總統?蔡英文回答「沒有」,當她決定要競選時,就知道這是一條不歸路,所以當面對各種攻擊的時候,也知道這是必須承受的。畢竟民主社會,不可能有一件事情,整個社會都支持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甚至政策牽涉到很多不同的利害關係人,會有利益衝突,在這種情況下,站在執政者對立面的人也確實不少。台灣是言論自由的社會,本來就可以發表意見、集會結社等。作為民主國家的總統,就必須要接受民眾表達感受與意見的方式。當然也不排除有些是惡意攻擊,這也必須面對。重點就是把事情說清楚,讓社會大眾一起做判斷。 

蔡英文也談到,過去她擔任陸委會主委去立院詢答時,有位立委曾跟她說「妳很會講話,我們或許說不過你,但並不表示我們是沒有道理的」,這句話她一直記在心裡,換言之,當你辯論贏的時候,並不表示對方毫無道理,還是要去思考對方的論點,反思自己是不是有什麼需要檢討之處。 

針對現場僑生問及如何促進與台灣同事間的關係,蔡英文認為,這幾年來,台灣社會調整得很快,我們也喜歡與其他國家的朋友一起生活和接受教育。因為外來朋友的加入,台灣社會走向更多元、文化更充實,是非常正面的事。她相信,台灣人終究會珍惜來自不同國家,和我們一起生活在台灣的朋友。 

有關同學詢問如何建立網路倫理議題,蔡英文表示,網路使用者在隱身時,很可能有超出面對面時會遵守的行為準則問題。故建立網路倫理是每位網路使用者必須要有的自我訓練與自我要求。她呼籲,即便隱身在網路中,發表言論時仍要具備同理心,並對網路上他人有所尊重,這不僅要從小做起,大人也要做。大家都要注意網路倫理和與人交往的基本禮儀。 

關於政府如何應對網路的境外恐嚇、詐騙訊息等,以及我們應該以何種態度來面對。蔡英文表示,首先,這個議題需要跨國執法單位的共同合作,這也是政府目前一直在加強的。其次,我們希望社群平台的經營者建立管理機制,防止意圖不良人士使用網路進行犯罪或其他反社會行為。她也提醒大家,除了對電話詐騙保有一定的警覺性,對網路詐騙也要提高辨識能力,保持警覺。 

針對學生對「108課綱」提出建議,希望政府建造一個能讓教育政策制定端、教師執行端、學生受教端三方,相互交流想法及意見的溝通平台。蔡英文認為,「108課綱」是教育政策改造的重要過程,從以教師為主到以學生為主的教育體制,是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也帶動許多制度的調整。過程中當然有大家不適應、或制度還需完善的情況。但經過溝通、修正、調整及心理調適,「108課綱」的基本精神還是能經由各種實踐一一實行。她也表示政府會加強建立溝通平台,提供學生、教師與家長們提出建議的管道,也能在平台上了解政府如何回應這些建議,經由緊密的溝通,讓新制度能更加完善。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