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5日 星期五

用運動做外交 蔡英文:和國際友人一起努力促進體壇性別平等

 

蔡英文總統今天(5/5)上午出席「用運動做外交:台美共建亞太運動性平交流國際論壇」暨「Women in Sports 國際攝影大賽頒獎典禮」。她指出,台灣和美國有許多共享價值,雙方都致力實現性別平等。不僅在運動領域,台灣在政府、產業界及整個社會,都致力改善性別平等。未來,台灣將持續精進各領域的性別平等,也期盼和國際友人一起努力,進一步促進體壇的性別平等。 

蔡英文抵達時,首先參觀「Women in Sports 女性在體壇國際攝影大賽」得獎作品展覽並與評審們交流。隨後,親頒國際組獎項及評審團大獎,肯定得獎者的傑出表現。 

蔡英文以英文致詞時表示,看到這個以女性運動員為主題,而且大部份照片是由女性攝影師所拍攝的精彩攝影展,著實令人振奮。這些強而有力的影像,是提升女性在這兩項專業的能見度很好的媒介,我們也希望未來能看到更多女性運動員和攝影師。 

蔡英文說,她要肯定台灣運動好事協會發起這個重要的計畫,並主辦今天的活動,也要感謝美國在台協會和美國國務院全球運動導師計畫的支持。台灣和美國有許多共享價值,我們雙方都致力實現性別平等。 

蔡英文指出,運動有著跨越文化和地理界線,使人們團結在一起的力量。然而,體壇女性仍然是少數。僅有4%的體育節目轉播女性運動賽事,且只有12%的主持人是女性。此外,女性體育記者僅占20%,女性運動攝影師則不到10%。 

蔡英文說,但是,剛才在台灣運動好事協會的攝影展看到這麼多女性運動員的精彩照片,我相信這個活動將有助提升人們對體壇女性–無論是在賽場上或鏡頭後–所亟需的關注。不僅在運動領域,台灣在政府、產業界及整個社會,都致力改善性別平等。 

蔡英文表示,近年來,我們已經看到實質進展。現在,台灣的女性國會議員比率為42%,女性中小企業主比率為37%,我們的女性運動員在國際體育賽事中表現傑出。從舉重到羽球,從教練到裁判,她們讓女性運動獲得更多關注,也讓台灣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 

蔡英文提到,體育也有助於推動我們與區域國家的交流。這幾年來,慶祝台灣傳統原民競賽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已經接待過許多來自印太區域的運動員。此外,我們立法院的女子運動外交促進會也與台灣運動好事協會合作,推動性別平等和運動外交。未來,台灣將持續精進各領域的性別平等,也期盼和國際友人一起努力,進一步促進體壇的性別平等。 

蔡英文說,看到我們的非政府組織、運動員、立法委員們的努力,以及類此活動的舉辦,我對運動界更具包容性的未來充滿信心。再次感謝各位為推動更多國際合作,及促進運動場上公平競爭所做的貢獻。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