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

出席地方創生論壇 蔡英文:改變台灣,從家鄉開始

 

蔡英文總統今天(5/1)上午出席「2023地方創生論壇暨展覽市集」時表示,很高興看到越來越多年輕朋友,投入地方創生的行列,自己的家鄉往前走一步,台灣就往前成為更好的國家。並指出,國發會已經推出一系列計畫,串接地方的人脈,提供中央、地方各部會的豐富資源,讓年輕人勇敢實現想法,一起返鄉做地方創生,為地方創造生機。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觀賞樂團表演,以及「青年培力工作站紀實影片」。隨後致詞時表示,從剛才行政院長陳建仁致詞時的神態可以看出,他非常沉浸在地方創生的工作,請大家放心,政府非常支持地方創生。而她還沒擔任總統前,就非常關心地方創生的發展,當時曾到各地,看到年輕人對家鄉不只很有想法,還很有做法,年輕人用創意的方式,凝聚共識、深耕地方。 

蔡英文指出,在她的第一個任期,就決定要大力推動地方創生。而在賴清德副總統擔任行政院長任內,就開始推動相關計畫,之後的每一任行政院長也都給予支持。經過大家努力,地方創生的成果,在台灣各地開花,也成為台日之間交流、合作的新典範。 

蔡英文提到,剛才播放的影片中有4位青年代表,分別來自原鄉、客庄、離島等地,在不同領域推動地方創生,不僅深具代表性,也帶動地方新一輪的發展。影片中的其中一位代表邱星崴,她認識很久了,今天也來到現場。邱星崴在苗栗南庄,不只經營年輕人的據點,還在南庄創造了「幸福巴士」,解決長輩的交通問題,也吸引更多的觀光客。 

蔡英文認為,邱星崴跟很多投入地方創生的好朋友一樣,他們不改其志,全心全意,從年輕時就投入到現在,令人感動,也希望他們繼續帶動風潮,讓更多年輕人投入地方創生,政府一定會盡全力給大家支持。

蔡英文表示,今天現場還有許多積極改變地方的青年代表,像是台南七股「漁鄉文化」、馬祖「島之島」團隊、新竹「見域工作室」及新北坪林「台灣藍鵲茶」等。 

蔡英文指出,很高興看到越來越多年輕朋友,投入地方創生的行列。他們做的內容都不一樣,但是出發點都很簡單,就是改變台灣,從家鄉開始。自己的家鄉往前走一步,台灣就往前成為更好的國家。 

蔡英文談及,邱星崴曾經寫一封信給她,內容提到很多台灣推動地方創生應該要改進的地方,也提到許多返鄉年輕人的困境。看完信之後,她覺得很有道理也很動人,所以將信轉交給國發會龔明鑫主委,請國發會要拿出辦法,幫助返鄉的年輕人。 

蔡英文認為,現場所有青年代表都是地方上「創意的引擎」,政府會做「協助的齒輪」,陪伴大家改變心愛的家鄉,我們不會讓大家孤單。從剛才陳院長的致詞內容可見,政府對地方創生是非常熱情的投入。 

蔡英文指出,現在,國發會已經推出一系列計畫,串接地方的人脈,提供中央、地方各部會的豐富資源,讓年輕人勇敢實現想法,一起返鄉做地方創生,為地方創造生機。稍後,她會跟大家一起去逛攤位,非常期待看見大家努力的成果,也祝福今天活動圓滿順利。 

隨後,蔡英文與現場貴賓一同參訪文創大街上的「植物廢店有限公司」等市集,以及北向製菸工廠內的「台南後壁俗女村電力讚」等展區。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