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痛斥大法官?蔡英文:沒有所謂的斥責,該有的尊重及禮貌都有



針對前大法官許玉秀投書,指稱總統訓斥大法官呂太郎事,蔡英文今天(7/7)回應,當時許前大法官並沒有在現場,這個場合是因為有幾個民間團體來請見,希望能夠和她交換意見,因為他們在司法改革會議之後,和幾個機關交換意見時,感到有一些不順暢的地方。她在接見他們時,也請了相關單位派人來參加,呂太郎大法官是以前秘書長的身分出席,因為他最清楚與民間團體溝通的情況,當場沒有所謂的斥責,應該有的尊重及禮貌都有的。

至於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認為她不瞭解陪審及參審制度一事,蔡英文回應,每個人對於不同事情的看法或意見不盡相同,我們也不要去否定別人意見的價值。「國民法官」是很重要的司法改革項目,希望讓人民可以與職業法官一起來審判。一方面在審判的過程中,可以在判決裡反映國民的感情;另一方面,也可以有專業的職業法官一起參與、審判。審判的品質有專業層面、也有國民的感情層面。

蔡英文提到,從有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以來,已經討論了很久,很多事情也逐漸釐清,該法現在所提出來的版本,確實是在考量了現在的司法制度以及長久以來適用的法律制度之下,一個比較可行的方案,也希望就可行的方案開始實施,讓社會開始熟悉這一套新的方式,讓我們的國民法官一起來進行審判。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