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蔡英文:政府將大力推動「中醫優質發展計畫」



蔡英文總統今天(7/5)上午出席2020第90屆國醫節暨第12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說明這4年來,政府做了很多改革,也有些不錯的成果,讓台灣的體質變得更好、更有競爭力。未來在全民照護上,中醫的角色會更加重要。我們繼續努力,讓台灣中醫藥的功能及角色,不論在台灣或在國際上,都能有更好的發揮。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還記得去年3月17日國醫節當天,她和大家一起慶祝。今年雖然遇到疫情,活動延期了,但大家的腳步沒有停下來,持續努力把這兩天的活動辦到最好。

蔡英文指出,這段時間因應疫情,中醫加入了居家檢疫隔離的診療服務。中醫藥國家隊也努力研究治療處方,來守護民眾的健康。中醫藥界的朋友更召開治療成效記者會,舉著「中醫Can Help」的標語,令人深受感動和感謝。中醫藥界這麼打拚,今天她一定要前來感謝大家的貢獻。接下來,我們防疫治療要繼續拚,中醫藥發展也要全力拚。

蔡英文提到,去年底,《中醫藥發展法》已經上路,這是台灣第一部專屬中醫藥界的根本大法。我們有了法源,更要有資源來支持。行政院已經編列了5年6.7億元的經費,要大力推動「中醫優質發展計畫」。

蔡英文說,就像中研院設有科學研究基金,我們也要設置中醫藥研究基金。另外對於中藥製劑的創新和開發,我們也會給予獎勵或補助,讓整體的研究能量能夠更充沛。大家關心的醫事人力規劃、人才培育、以及中藥品質管理規範等議題,我們也要逐一解決問題,建立起完善的制度。

蔡英文強調,未來在全民照護上,中醫的角色會更加重要。我們在醫療體系,納入更多中醫健保服務項目,提供健保給付。從今年開始,中醫健保的試辦計畫當中,也新增了「中醫提升慢性腎臟病照護品質計畫」。她也深信未來中醫占健保總額的比例會逐漸地往上走。

蔡英文指出,此外,台灣要走向世界,中醫藥也是重要的競爭力。今年,我們開始實施「中藥優良製造確效作業基準」,讓中藥製造品質符合國際標準,能夠開拓國際市場,促進中藥產業發展。

蔡英文強調,我們有政策、有方向,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回想4年前她也在國醫節的活動,向所有中醫藥界的朋友表示,如果以中醫來診斷,台灣必須將過去失衡的習慣,調整回到一個更整體、更平衡的狀態,把體質慢慢調好。

蔡英文說,經過這4年,我們做了很多改革,就是為了調整體質,在經濟、社福各領域,也有些不錯的成果。包括《中醫藥發展法》完成立法,也是要讓台灣的體質變得更好、更有競爭力。

蔡英文再次感謝所有中醫藥界先進,與政府一起打拚,為台灣調養體質。未來,我們繼續努力,讓台灣中醫藥的功能及角色,不論在台灣或在國際上,都能有更好的發揮及角色的扮演。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